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四家月饼企业被检不合格

    每经网 2014-09-02 21:20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下周一,又将迎来中国传统中秋佳节。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2014年中秋节月饼的监督抽检信息,通报显示,本次组织的中秋节月饼监督抽检覆盖全国23个生产省份的374家生产企业,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共抽检833 批次样品。其中,806批次检验合格,合格率为96.8%;27批次检验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2%。

    记者注意到,在检验不合格的27批次产品中,包括德清“德御斋”、杭州“麦香隆”、嘉善康惠食品厂、舟山市三和兴食品有限公司等四家浙江月饼企业在列。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周晓林表示,目前,就本次监督抽查结果的处理已经开始,并将进一步加强对浙江范围内的月饼安全卫生监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和四家浙江企业沟通中发现,本次涉及的不合格月饼均为7月份生产,且批次较少。目前,上述企业均已召回涉及不合格产品,并在自查自纠原因。

    据了解,本次月饼监督抽检共涉及微生物、酸价、过氧化值、防腐剂、重金属等30余项检测项目,抽检结果显示月饼质量安全总体稳定,未发现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菌等致病性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浙江知名月饼品牌德清德御斋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问题产品均已全部下架召回,具体数量还在统计中。“这次出现问题的苏式五仁月饼仅供给苏果超市这一家,召回后,我们也就产品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的问题进行了自检查找原因,发现供货原料和生产过程中防腐剂含量均符合标准,但在相加之后超标了10%。”

    另一家嘉善县康惠食品厂经理郁武伟也表示,已通知经销商对问题月饼进行下架封存处理,其中部分封存的样品已送往监管部门检测,以确定产生酸价偏高问题的原因。

    在本次抽检的月饼产品中杭州“香麦隆”7月18日出产的椒盐味苏式月饼(果仁类)是唯一1个检出霉菌超标批次。记者在致电该公司过程中,相关人员以现在很忙为由婉拒了采访,仅表示目前已针对该事件采取相关措施。

    报告称,霉菌超标可能是原料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到霉菌污染,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者储运温湿度控制不当引起的。本次抽检霉菌超标的月饼未检出致病菌,健康风险较低。

    此外,舟山市三和兴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自查,该公司发现,在上海易买得超市有限公司金桥店销售的瓜仁海苔苏式月饼具体信息与报告公布中存在差异,且在企业原有检查中并未发现铝超标问题。“具体情况我们还在和相关部门和企业沟通核对之中。”

    据报告分析,本次监督抽检发现,10个批次样品菌落总数超标,11个批次样品防腐剂超标,前者说明有的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卫生条件控制不严、贮存不当等问题,后者说明有的生产企业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或原料本身存在问题。另外,个别样品酸价、过氧化值不合格,说明产品生产经营过程可能存在原料把关不严、过程监控不足、贮存条件不当等问题。

    上一篇

    大盘放量创出新高 参赛选手当日买入即盈利

    下一篇

    上市公司鼓励员工持股 市场呼吁明确税收优惠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