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回应“5321”减薪方案 建行称绝无此事

    2014-09-02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上周五(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按照此前媒体披露的方案,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一时间,国有银行高管薪酬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而从上周末开始,关于建设银行的减薪传言即在微信朋友圈里面流传:北京地区媒体报道称,建行或将推行“5321”的减薪方案,即行领导减半,部门老总减三成,处长减两成,员工减一成。

    针对上述传言,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在昨日(9月1日)下午召开的上半年业绩发布会表示:“绝无此事”。

    减薪不涉及一线员工

    昨日下午,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行长张建国、副行长朱洪波等高层在北京召开了上半年业绩发布会。

    对于市场流传的有关建行“5321”的减薪方案,王洪章表示,“绝无此事”。同时,他解释称,央企薪酬改革制度主要针对的是央企负责人,一线员工的薪酬并未在改革的范围内。

    王洪章表示,中央企业薪酬改革方案是科学合理的,央企负责人是中央任命的,应履行对央企的管理责任,同时承担社会义务,政治责任要大于经济责任。建行负责人的薪酬是由财政部按照管理指标、业绩水平去核定的。

    王洪章说,央企的薪酬制度“按照中央要求,还有继续深化改革的余地,我们坚决地去贯彻执行。至于具体核减多少,现在还不清楚。肯定不会影响央企负责人的积极性,相反会更激励我们在岗位上积极拼搏,去完成任务”。

    对于中央金融企业是否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王洪章在会后表示,需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改革的方案出台。

    不良资产打包出售力度加大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建行集团不良贷款率1.04%,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956.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4.04亿元。

    王洪章表示,现在来看,不良贷款冲击是比较大的,侵蚀了银行的利润。不过,建行在不良贷款的控制上采取了很多办法,从2012年开始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有效益产业和行业的支持,特别是三农、国家重大项目贷款和个人贷款,减少不良贷款的冲击,在现有政策内采取了包括打包出售、贷款重组、核销等手段。

    据建行高层透露,上半年,各行都在加大对不良资产打包出售的力度,建行打包出售了51亿元,在同业里算比较少的,下一步努力抢占打包的先机。目前,打包出售资产的收回率在38%,未来将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尽量提高收回率。

    “全国集中关注39个重大风险项目,量化到管理层,每个管理层人员集中负责2~3个重大风险项目的处置和管理。”王洪章表示,有信心下半年将建行的不良贷款控制在合理的空间和水平。

    已剔除时点存款考核

    半年报显示,至6月末,建行负债总额152527.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5%,其中,客户存款总额129569.56亿元,增长6%。

    这一增速与其他银行相比并不算高,但在利率市场化与金融脱媒加速的背景下,也加深了市场对建行吸收存款压力的担忧。

    对此,建行高层表示,存款的下降,是整个银行业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客户的逐利性加强,活期变定期,还有一个变化是建行主动追求均衡性发展,建行从年初开始剔除了时点存款考核的因素,要求日均存款与时点存款的均衡,且今年都按照这个理念来操作,这也得到了监管方面高度的肯定。

    王洪章表示,建行日均存款增加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抓日均存款所付出的成本和冲时点的成本,需要权衡。但存款增速下降也带来了存贷比的问题,存贷比上半年超过了70%,下半年在抓日均存款,开立基本结算户和存贷比问题上会做一些调整,预计下半年会好一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行:暂未考虑降薪 480余家普惠支行已获批

    下一篇

    发力综合体业务 凯德中国两大高管职位变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