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搬迁深圳工厂至少净赚6.7亿 雅视光学复牌暴涨60%

    每经网 2014-08-20 10:01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孙宇婷

    雅视光学(01120,HK)昨日(8月19日)公告,全资子公司雅骏拟将位于深圳龙岗的地皮以人民币18亿元(约合22.67亿港元)出售给佳兆业,此次雅视光学出售所得净收益约为人民币6.68亿元~7.9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一家年收入不足16亿港元的公司来说,此次出售所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雅骏工厂的搬迁安排从2010年起就已在计划,此次佳兆业出面高价接盘,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长期以来的资金压力。

    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公告显示,2014年8月15日,雅骏与佳兆业地产及佳兆业深圳就出售事项订立搬迁补偿协议。根据协议,雅骏将向佳兆业地产转让雅骏城市更新项目的权益。与此同时,雅视光学数位高级管理人员各自与佳兆业方面订立个别人士搬迁补偿协议。出售事项及个别人士出售事项总代价为人民币18亿元,其中,买方佳兆业地产须向雅视光学支付人民币15.8亿元(约合19.9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雅视光学近5个财年以来,收入峰值出现在2011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15.47亿港元收入。也就是说,雅视光学此次出售所得甚至超过了公司经营最好时期一年的总收入。在这则重大出售消息的刺激之下,雅视光学昨日开盘即暴涨40%以上,截至收盘,涨幅达60.8%,报4.02港元,是昨日港股上市公司中涨幅最大的一家。

    记者对比雅视光学最近五年财报中的"收入"及"本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两项关键指标,一个明显的趋势是,2012年成为公司发展的一个转折点。2011年公司录得综合收入15.47亿港元,纯利1.12亿港元,但进入2012年后,收入下滑4.6%至14.75亿港元,纯利骤降至4885.4万港元,还不足2011年的一半。2013年,公司收入进一步萎缩至14.63亿港元,净利下滑至4765.1万港元。

    导致雅视光学盈利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劳工成本的上升。据悉,雅视光学主要生产地位于深圳,而深圳市近年来连连续多次上调当地法定最低工资。这对于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无疑会产生极大的影响。而此次交易无疑将很大程度上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

    至少录得8.4亿港元净收益

    资料显示,2010年6月21日,雅骏收到深圳体育新城土地整备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函件,告知雅骏其位于雅骏土地上的现有设施所在地将受特别重建计划影响,而雅骏方面须准备搬迁现有设施。为了实现雅骏所在土地的潜在价值,并控制工厂搬迁计划进程,雅骏向相关部门提交了雅骏城市更新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24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向雅骏发出函件及批准通知,批准雅骏所提交的雅骏城市更新项目,将原有土地更新为结合住宅、办公室及商业设施的社区。而获得批复的土地包含了此次公告中所提及的全部地皮。

    根据昨日公告,这块地皮的接盘方为佳兆业,雅视光学本次出售的雅骏土地占地面积约59701.3平方米,目前用作制造用途,买方佳兆业地产须向雅视光学支付人民币15.8亿元(约合19.9亿港元),全部以现金方式完成。代价包含了出售雅骏土地及建于其上的建筑物、转让全部土地使用权、物业的搬迁、重置及装修、暂停营运及生产、辞退雅骏雇员成本及相关补偿费用。此外,另有部分住宅建筑物由个别人士租出。加上个别人士出售事项,此次佳兆业方面需要支付的总代价为人民币18亿元(约合22.67亿港元)。

    根据搬迁补偿协议,雅视光学估计将录得税后收益约人民币6.68亿元~7.92亿元(约合8.41亿港元~9.97亿港元)。公司透露,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于未来投资或收购,以及公司的一般营运资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春雨医生完成5000万美元融资 移动医疗前景看好

    下一篇

    中行上半年净利增长11.15% 不良微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