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打造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 每年专项资金扩至1亿元

    2014-08-19 00: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长三角金融中心的争夺,一直以来话题不断,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后,争夺更是愈演愈烈。作为长三角面向中西部的桥头堡,南京自然不甘落后。

    8月13日,南京市金融办正式发布了《关于全面支持南京(河西)金融集聚区发展的实施办法》(宁政发[2014]192号),同时公布的还有《南京(河西)金融集聚区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对新政策扶持对象范围、补贴标准及建邺区发展环境等内容作了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每年将拿出1亿元的专项资金,用来促进河西金融集聚区的发展。除此之外,南京还设立股权交易的融资平台。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资金补贴加融资渠道,两项利好叠加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入驻南京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

    建立泛长三角金融中心

    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南京一直都将自己视为泛长三角城市的中心。在上海金融中心和上海自贸区成立的推动下,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成为南京一直以来的目标。

    早在2011年,南京市委、市政府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文件为河西金融集聚区初期的机构集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随后在去年1月,南京市正式发布了 《南京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1-2020)》,正式提出要把南京打造成承接上海、覆盖江苏、辐射皖赣的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城市。

    “南京一直都在积极布局区域金融中心,但是由于上海金融中心辐射能力较强,直到2011年官方发布文件促进金融发展,南京区域金融中心才有实质性的进展。”南京建邺金融CBD副主任侍得广表示。

    “苏锡常靠近上海很近,上海金融中心的辐射能力早已经覆盖,南京的区域金融中心目前很难与上海竞争,所以,吸纳南京都市圈城市是辐射范围所致,也有利于区域金融中心的发展。”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区域金融中心争夺战

    事实上,此前国务院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 (2010-2015)》也提出,发挥上海的龙头作用,努力提升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宁波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化水平。

    该区域规划中的长三角城市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浙江省的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16个城市。其中还提到,要统筹两省一市发展,辐射泛长三角地区。一直以来,该区域的金融中心是众多城市的目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16个城市中,除了上海之外,其余15个长三角城市就有8个正式提出过区域金融中心的构想。其中,浙江宁波提出了建设东南沿海区域金融中心,杭州提出建“长三角南翼区域金融中心”,江苏南通则提出建设“长三角北翼金融中心”。

    但是由于辐射能力和产业优势有限,这些城市的金融中心梦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区域金融中心,其业务辐射半径必须超越本地区范围,仅有对内聚合力,缺乏对外辐射力不是真正的区域金融中心。”南京建邺金融CBD副主任侍得广认为,能否面向周边的省内城市、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各大城市拓展金融服务是衡量区域金融中心的关键标准。

    侍得广表示,“南京在泛长三角城市中优势最为明显,因为它是长三角最西边的桥头堡,对周边城市辐射力非常强,人口、教育、商业资源流入量最大。它可以承接上海、覆盖江苏、辐射皖赣,这是中东部地区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也是金融机构未来的重要市场挖潜地区。”

    资金补贴+融资平台双利好

    为了推动南京泛长三角金融中心的发展,南京市通过15条措施、23条细则进一步支持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加大了河西建成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力度。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吸引金融入驻。据南京建邺金融CBD提供的文件,为进一步突出南京(河西)金融集聚区在全市金融产业布局中的自身特色和核心地位,南京将专项资金额由原来每年6000万元扩充至每年1亿元,重点支持河西金融集聚区打造成为区域内的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交易中心、财富管理中心、金融研训中心和金融信息服务中心。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南京就开始对落户南京的金融机构给予政策和资金奖励扶持,到2013年,专项资金总额达到6000万元,从2011年起,奖励扶持资金领取家数每年达到20至30家。

    根据政策的发放规定,对新设立入驻集聚区的金融机构法人总部给予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补助;对新设立入驻集聚区的金融机构地区总部或一级分支机构、金融后台、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准金融机构在正常营业后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补助。

    吸引金融企业的入驻的同时,南京同时也拿出资金补贴金融人才。

    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虽然官方给了数额较大的补贴,但是对于动辄资产几十亿元,利润丰厚的金融机构来说,吸引力并不够大。”

    为此,去年10月,江苏首家场外交易市场江苏股权交易所挂牌成立,截至目前挂牌量已经超过50家,新政策还明确支持南京石化商品交易合约中心开展现货挂牌融资,努力打造全国大宗油品的交易中心、定价中心、物流中心。鼓励河西金融集聚区组建区域金融资产交易、碳排放交易等新型要素平台。

    “资金补贴和融资平台,两项利好叠加将吸引更多金融机构的入驻,所以南京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前景还是可期的,但是与上海金融中心竞争,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截至目前,南京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集聚区已入驻包括永丰银行、紫金财险、锦泰期货等法人总部12家,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美亚财险江苏分公司等区域总部58家,其他各类金融、准金融机构300余家,入驻的金融法人总部和外资金融机构数量已占全市总量的2/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唯品会连续7季度盈利 特卖模式面临强大竞争

    下一篇

    拟耗资上亿美元参与辽宁成大定增 富邦人寿或变身二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