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有色总经理汪汉臣遭纪委调查 集团高尔夫球场项目曾遭整改

    每经网 2014-08-11 09:37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没有人会预料到,两周前还在陕西有色年中会议上做工作报告,位居这家地方大型有色金属集团高管5年的汪汉臣,会一朝落马。

    2014年8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有色)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汪汉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对于汪汉臣落马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致电陕西有色询问,其负责宣传的相关人士称并不知情,让记者以纪委网站说辞为准。随后,记者亦致电陕西省纪委,对方以负责此的工作人员不在为由婉拒采访。

    1961年3月出生于河北遵化,刚过“知天命”之年的汪汉臣,仕途似乎都与“陕西有色”有着不解之缘。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10月以来,汪汉臣曾历任宝鸡有色金属加工厂及分厂(宝钛集团前身)诸多要职。

    在车间一线工作了十余年的汪汉臣,终于在年近40时,迎来人生转折点,2000年6月,汪汉臣担任宝钛股份(600456,SH)总经理,此后宝钛股份作为中国钛工业第一股成功上市。2005年9月汪汉臣又出任董事长一职,期间宝钛股份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并于2009年实现“百亿宝钛”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汪汉臣在宝钛股份9年间,恰是宝钛股份的黄金发展期,可谓顺风顺水,2002年宝钛股份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钛工业第一股。2005年9月汪汉臣出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这一年宝钛股份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成为陕西省第一家全流通的上市公司。

    因出色的工作成绩,汪汉臣调任陕西有色总经理时,汪汉臣任职的干部大会上,陕西有色则提出“未来五年奋力实现经济总量突破千亿”目标。

    记者注意到,在陕西有色任职的5年间,为了实现千亿目标,陕西有色大举进军光伏行业,投资了多个高达数百亿的光伏项目。当然陕西有色亦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其3亿投建的“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项目饱受诟病,目前已被西安督察局整改,巨额投资恐“打水漂”。

    据“秦岭壹号”高尔夫俱乐部官网介绍,“秦岭壹号”球场占地约2000亩,并配有五星级酒店五洲(万国)生态度假酒店,为陕西麓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麓苑)建设和运营。

    陕西麓苑注册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注册资金1亿元,其中陕西有色出资6990.37万元,陕西银矿出资2131.01万元,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78.62万元。而陕西银矿、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又为陕西有色下属子公司。

    上述在陕西柞水违建的高球场,在建好的数年间屡次遭媒体曝光,期间因此而关停,但风声过后依然照常营业。近日该球场则被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责令关停球场,拆除设施,恢复原批准项目用途。

    陕西省一家园林绿化公司的专业人士石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尔夫球场是高档消费,属于高投资高收益的产业。用途由高尔夫球场变更为植物观赏苑后,收益天壤之别。(实习生李菲菲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关监管提升跨境电商“标准化”门槛 顺丰再推“全球顺”竞速跨境物流

    下一篇

    王茁诉上海家化案9月再开庭 31.5万股股票期权归属成焦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