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2P车贷项目调查:防范重复抵押 平台各出奇招

    2014-08-06 01:15

    本文从深耕车贷领域的微贷网和投哪网挑选两个典型的车贷理财项目,对其信息披露、风控细节、门店管理等分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今年以来,深耕车贷领域的P2P平台微贷网和投哪网连获风投青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两家平台挑选两个典型的车贷理财项目,对其信息披露、风控细节、门店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微贷网在防范重复抵押方面较注重贷后催收,投哪网更注重贷前审查。

    微贷网注重贷后催收

    产品名称:吉利帝豪抵押续贷一个月;年化收益率15%;融资金额2.7万元;借款期限1个月。

    借款人信息包括是否有房购车等。审核资料包括车辆保险单、抵押情况声明、汽车抵押申请表、车辆登记证书等。上述资料没有公布证照。此外,借款说明中披露了车辆品牌、购买价格(9万元)、抵押估价(5万元)等。

    另外,未见有借款用途、还款来源等信息披露;同时未见有信用评级或风险评价等风险定价辅助指标。

    微贷网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借款人已经通过实名认证、手机认证和VIP认证,在确认借贷关系后,投资人可在合同上看到借款人姓名。

    对于上述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调查,根据项目介绍披露的信息,抵押车辆估值为5万元。那么,估值数据是如何形成的?微贷网运营总监朱华彬介绍称:“先由门店负责人来了解车辆的基本信息,包括车型、车况、发票,再把这些信息传递给二手车行,由二手车行根据市场行情来确定车辆的估值。”

    门店收集信息会否有误判的风险?朱华彬表示,因为贷款额度还要在估值的基础上打一个折扣,风险在可控范围内,且门店负责人也经过二手车商培训。

    微贷网车贷业务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车辆抵押,一种是车辆质押。

    对这两种模式的区别,微贷网客服人员介绍称:“抵押是先在车管所做抵押证明,手续完成后风控部门在车辆安装GPS,车主就可把车开走;质押车辆则由微贷网保管。”

    朱华彬向记者表示,贷款额度较高,风险稍大的,采用质押方式;此外,质押率也会稍高一些,最高在90%。

    据客服人员介绍,采用抵押或者质押,在项目名称会予以区别。可以看到,上述项目采用的是抵押方式,借款人在办完手续后可将车辆开走。按项目介绍披露的借款额度和车辆估值计算,抵押率在54%,抵押率处于较低水平。

    对质押的车辆,平台具有绝对的控制权,不存在重复抵押和车辆失联的情况。

    对重复抵押的诈骗模式,朱华彬表示,“诈骗集团给一个白户(无信用记录)全资买一辆车,在一个平台抵押登记,借款后开走,再质押到其他平台。”

    朱华彬称,经过经验的积累,纯诈骗的现在基本可以识别。

    不过,这些筛选条件并未把一些非职业诈骗的情况排除。根据客服人员介绍,采用抵押的方式时,微贷网会在车管所做抵押证明。这降低了重复抵押的概率,但不能保证其他平台同样谨慎。

    “对重复抵押的问题,关键在于谁最终控制住抵押车辆。”朱华彬表示,贷后催收对减少损失非常重要。对抵押的车辆,要安装多个GPS系统,而且要隐秘。此外,不同形式的GPS系统配合使用。同时,也跟公安部门合作,包括调取治安监控视频。

    微贷网采用的是门店加盟的形式,风控如何统一管理?

    朱华彬表示,门店可对借款人的风险状况、车辆的价值做初步判断和筛选。第二步再由总部进行审核,决定放不放款。门店更多是业务端口,不具有最终的审核权与财务权,也不参与贷后催收的管理。

    投哪网重视贷前审查

    产品名称:资金周转;年化收益率15.4%;融资金额7.7万;借款期限8个月。

    借款人基本信息包括收入水平、社保、是否购房、是否购车等。对贷款用途也做了披露。贷款形式是抵押贷款,情况如下:一辆起亚牌汽车,抵押给投哪网;签署了借款合同;车辆登记证、车辆备用钥匙和保单放在投哪网;车辆安装GPS装置。

    根据投哪网客服人员介绍,一共有两种标,一种是净值标,一种是推荐标。推荐标是借款人以车辆或房产作为抵押的融资标,投哪网风控团队对其进行信用评级及风险定价。据了解,推荐标是投哪网的主要业务,上述“资金周转”项目属于推荐标。

    对于上述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调查,投哪网车贷业务也有抵押和质押两种形式。

    投哪网执行副总裁李志刚称,采用抵押形式的占90%,对还款能力比较差的客户则会做质押。

    上述“资金周转”项目属于抵押形式,借款人在办理手续后可自由使用车辆。

    针对重复抵押问题,李志刚表示,在投哪网抵押的所有车辆都要到车管所办理抵押登记。

    不过,到车管所办理抵押登记,并不能排除其他平台不规范操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已经在车管所办理过抵押登记的车辆。

    “确实有这种情况,我们在风控环节就力求把这部分人群筛选掉。”李志刚表示。

    “更需要防范的是专门骗贷的借款人,抵押贷款后,借款人把车辆上的GPS拆除,然后失去联系。这种情况出现后,只能走刑侦途径。”李志刚表示,对额度比较大的客户,平台要装两个GPS。借款人可能拆了一个,不知道还有另外一个。

    据李志刚介绍,投哪网借款人(指推荐标借款人)信用等级分为9级,最高为AAA。上述“资金周转”项目信用评级为AA。

    李志刚称,决定借款人信用等级的有4个变量:“一是基本信息,包括性别、婚姻等;二是还款能力,主要是收入信息;三是资产信息,包括车辆、房产;四是征信情况。”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券商调研报告,投哪网车贷抵押率在70%~80%。

    李志刚表示,车辆的估值由专门的评估师完成。同时,所有门店采用的是直营形式,风控统一管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P2P注册门槛或达千万 小平台仍有生存空间

    下一篇

    平庄能源公告澄而不清 收购标的工程分摊值为同类7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