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亏损严重诉讼不断 *ST霞客董事长上任四个月即辞职

    2014-07-29 00:2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耀龙    

    每经实习记者 王耀龙

    在濒临退市的企业中,有些企业不仅经营状况差,而且自身背负沉重的债务,这些债务无疑让重组方投鼠忌器,因公司可能因此肩扛多起诉讼。*ST霞客(002015,收盘价5.33元)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该公司亏损严重诉讼不断,可谓深陷泥潭久矣。

    今日,*ST霞客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和在任仅四个月的董事长双双辞职,董事长辞职后被改聘为总经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有多名高管辞职。

    董事长上任四个月即辞职

    *ST霞客今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7月24日收到冯淑君、陈建忠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冯淑君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辞职后仍保留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秘书(代行)职务、第五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成员职务。陈建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保留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董事汪瑞敏当选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汪瑞敏1960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是注册会计师,历任澄西船舶造修厂财务会计、江阴暨阳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风控审计部长、江苏中泰桥梁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监事,2013年5月起任*ST霞客董事。

    汪瑞敏能否让公司走出困境尚未可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冯淑君今年3月才就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在这个岗位上仅仅待了四个月。另外,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有包括副总经理、董秘、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等在内的多名高管辞职。

    亏损连连濒临退市

    高管频繁辞职的背后,是公司业绩的连年暴跌。

    *ST霞客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总额为-8401万元,而上年同期的数字为91.3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298.7%。记者查阅该公司年报发现,该公司2013年亏损3.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181.7%。

    另外,公司4月29日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中预测2014年半年度续亏,预测内容为:2014年1~6月净利润为-1.8亿元至-1.5亿元。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债权人诉讼,公司主要资产、银行账户被冻结,生产能力受到限制,产能减少,生产成本增加,管理成本增加,银行借款逾期罚息等。

    亏损的背后是累累的债务和接连不断的诉讼,今年以来,公司遭到多宗诉讼、资产被多次查封、股东股权也被司法冻结。因借款纠纷,*ST霞客第二大股东、原总经理陈建忠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224.845万股(占*ST霞客总股份的0.94%)甚至于7月7日被强制卖出。此次减持后,陈建忠尚持有*ST霞客股份1833.437万股,占*ST霞客总股份的7.64%,为高管锁定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18日,*ST霞客银行贷款共计14.9亿元,逾期贷款额为2.7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逾期贷款额7.5亿元。而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账上货币资金仅有6.7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行:大象起舞 研究员看好中级反弹

    下一篇

    传统蓝筹起舞 沪指放巨量大涨51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