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2B外贸补贴再现“烧钱模式” 春宇叫板阿里升级“补贴战”

    每经网 2014-07-25 12:55

    继阿里巴巴启动“外贸补贴”之后,外贸供应链领域再度掀起一股“补贴风”,业内现出了更大的补贴力度。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继阿里巴巴启动“外贸补贴”之后,外贸供应链领域再度掀起一股“补贴风”,业内现出了更大的补贴力度。

    昨日,上海春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高调宣布,对使用该公司旗下快贸通平台(Tradx)的出口商发放高额补贴:通过旗下的春宇“快贸通”平台出口,每产生1美元外贸流水即返还3到5分人民币的补贴。

    对此,记者注意到,这场外贸补贴,亦有类似此前打车软件滴滴打车、快的打车补贴大战之嫌。对此,上海春宇服务部总经理潘杰说,他们的补贴不存在所谓期限的问题。春宇帮助中小企业开源节流,企业则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提升、技术研发之上,中国外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

    出口补贴超阿里平台

    春宇此次补贴涵盖地区广,幅度在3至5分人民币,主要取决于航线差别。据春宇销售部总经理苗天冶介绍,此次补贴计划,会根据出口地区的不同给出不同额度。出口南美、北美地区,每1美元补贴5分人民币;出口欧洲、地中海、澳新地区,补贴4分;非洲、印巴、中东红海地区,补贴3分。补贴金额既可以直接提现,也能用于支付快贸通增值服务费用。

    对此,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也意味着,外贸企业通过春宇平台,向这些地方出口1000万美元的货值,春宇会补贴30万到50万元人民币。

    然而,供应链平台公司向中小企业发放外贸补贴,并非春宇首创。早在今年5月,阿里巴巴旗下的一达通宣布,将面向外贸出口企业发放“外贸服务补贴”,每出口1美元,最高能获得3分钱人民币的外贸服务补贴。

    记者注意到,将上述二者相比,此次春宇的补贴力度更大。互联网企业频频出手“发红包”,自然让挣扎在盈亏线上的企业感觉雪中送炭。但究竟外贸补贴的“烧钱模式”会持续多久?

    对此,上海春宇副总裁张颖向记者表示,“推出补贴并非发起价格战,外贸市场那么大,价格战没有必要。现在正是外贸艰难的时刻。但这种玩法能持续多久,还有待检验。”

    “我们的外贸补贴并不是春宇拿自己的钱来补贴客户,这些补贴是通过春宇的规模化优势,集约化运营来大幅度的降低成本,再把产生的差价分享。” 张颖表示,“按照现在中小企业外贸做单,供应链成本约占35%,我们就是通过订单集约化运营,进行流程优化。”

    来自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出口同比下降1.2%。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人工原材料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因素,众多外贸中小企业有单不敢接,处于“不做等死、做了找死”状态。

    下一步开拓自贸区对接  “掘金”物流和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海自贸区建设发展的升级,未来围绕其的市场竞争将是供应链和供应链的竞争,而不是企业和企业的竞争。

    对此,上海春宇供应链董事长薛光春认为,自贸区港口、贸易和地产等行业都将受益,而这些行业所衍生的业务也将迎来利好。其中,最大的利好是提高贸易便利性,促进外汇支付和融资的便利化,更有利于创业者们轻装上阵,挑战国际市场。

    “为了帮助创业者专注市场开拓,春宇供应链已经着手融合金融和互联网手段,并结合其原有的物流优势,为创业者们提供专业的供应链管理一站式服务。”据薛光春透露,目前,春宇已在自贸区注册成立了一家化工电子商务公司,未来,还计划在自贸区内再成立一家为创业者提供物流金融服务的公司,定位在给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多货币的融资服务。

    在薛光春看来,基础性的流程外包服务并不赚钱,下一步,春宇的“掘金”之处在物流和金融。中小企业的物流需求相对零散,由春宇把这些需求集中起来再跟船公司对接,运价可以降下来。

    据透露,金融方面,春宇跟一些机构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短期融资,春宇旗下还有小贷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

    上一篇

    三大因素激活银行板块 逾36亿元大单横扫16只个股

    下一篇

    上海自贸区条例三审表决获通过 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