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胡振仓:债市牛市征程持续

    每经网 2014-07-24 19:08

    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的出色表现使得债券基金的业绩大放异彩,成为上半年最赚钱的基金品种。

    但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这种调整到底是短期的“冲高回落”还是牛市的结束?泰达宏利固定收益部副总胡振仓向笔者表示,我们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仍是一个牛市,会存在一些比较大的机会;但上半年涨幅确实过大,所以导致近期存在调整压力。

    近期存在调整压力

    “由于上半年的大涨,债市近期面临一个比较大的调整压力,可能调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假如最近调整的这些预期和因素再次发生变化,市场可能会再次迎来机会”,胡振仓表示。

    胡振仓认为,微观流动性不如上半年好。6月IPO重启以来,大家对资金面流动性的预期慢慢发生变化,新制度使得每只新股冻结市场上千亿左右的资金,按照证监会的进度,年内可能还要发90只,摊到每个月就是平均15只,按平均一只新股冻结一千亿左右估算,平均每周受影响的资金就是三、四千亿元左右。

    因此,广义货币、广义流动性在上升,狭义的流动性还是偏紧,这种情况下央行宽松的动力在减弱。另外,IPO对流动性的冲击在加剧,整个资金面下半年确实还是比上半年要差。胡振仓表示,“现在大家比较担心央行可能不太会因为这些短期的影响,进行过度干预,所以短期内对债市冲击会比较大”,胡振仓表示。

    大涨因素未变

    去年和今年的市场遭遇的是“冰火两重天”,去年大跌,今年上半年大涨。

    胡振仓认为,导致此种结果的原因,一是央行货币政策去年大幅收紧,今年上半年虽然不断在验证的过程中,特别是到三、四月份以后,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偏宽松的基调还是比较明确;

    “非标(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去年调整主要是为了抑制非标,通过紧缩的货币政策达到去杠杆的目的,但是今年上半年抑制非标的政策出得比较晚,而且,大家都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预期,非标增速在放缓”,胡振仓称。

     

    再者,胡振仓认为,基本面现在稍微有些企稳的迹象,另外房地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今年的房地产缩量,而且价格有调整的迹象,倘若此时货币政策收紧,房地产的问题真的会变大,调结构也必须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速,因此央行下半年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中性偏宽松。

    上一篇

    “纸原油”引入做空机制 个人投资热情待燃

    下一篇

    银企强强联手 邮储银行打通长虹"产业链"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