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月内四提融资难 总理批银行只做大生意

    2014-07-24 02: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有些银行只做大生意,对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不肯给一点阳光雨露。”

    这是昨天(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引用小说家阿瑟·黑利《钱商》里的故事时所说的话,他表示,“商业银行要想办法为小微企业、特别是新创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服务。”

    当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其中,包括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等十项有力措施。

    国务院月内四提融资难

    此次会议指出,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当前我国货币信贷总量不小,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影响宏观调控效果,也带来金融隐患。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既可为企业“输氧供血”,促进当前稳增长,又能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使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要按照定向调控要求,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服务和监管,为做强实体经济、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金融支持。

    在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上,今年7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多次提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相关问题。

    7月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严肃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决定深化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会议要求,要促进“脱实向虚”的信贷资金归位,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有效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7月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强调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多措并举、对症下药,有效降低融资和交易成本,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

    7月16日,李克强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会议强调,加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有关政策落实,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尽快见到实效。

    十项举措护航企业融资/

    今年6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就曾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处于关键时期,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以山东省为例,据山东省经信委介绍,目前山东省内企业贷款满足率仅为65%左右,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而从各地反映情况看,有些企业贷款利率上浮20%~30%,明显推高企业融资成本。

    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一直是横在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一道坎。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在寻求突破。温州、佛山等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都在针对自身的发展特点制定相应的融资服务政策。

    同时,在直接财政资金支持上,来自国家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央财政通过产业技术研发资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70.5亿元,支持参股设立141支创业投资基金,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近320亿元,对拓宽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融资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国务院会议确立了十项有力措施,更加全面、系统地针对企业融资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明确的政策措施支持。举措有:一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二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三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四要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五要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六要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七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八要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九要大力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十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这些措施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从国际上的经验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最直接办法,还是建立专门向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中小企业银行。”

    要有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以及因此而享受的税费减免的支持,这样中小企业银行就能专心、专业地把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服务工作做好。苏海南建议,目前可以从国内几大银行中专门划出一部分资金、人员专门组建中小企业银行,或明确国有大银行必须组织一定力量承担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业务,这样才能为贯彻中央的好政策提供组织人员支撑,加快落实中央政策的力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下阶段宏观政策核心:稳财政 稳货币 稳信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