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债偿付高峰来袭 浙商证券承销“12金泰债”现违约

    2014-07-22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今年以来,自超日债违约之后,中国债市违约事件不断涌现。眼下,私募债成为最新的主角,3月以来相继出现“13中森债”兑付风波,以及受发行人破产重整事件影响,“12华特斯”的兑付前景亦未明朗。

    7月10日,由浙商证券承销的湖州金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泰科技)发行的私募债遭遇本息均无法兑付,或成为首例实质性违约私募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私募债常见的2年期限,2012年下半年首波发行的私募债即将陆续到期,第一波偿付高峰已到来。

    或成首单违约私募债/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接获一则有关金泰科技私募债发生违约及相关文件资料。

    在盖有浙商证券公章的文件显示,由金泰科技在上交所发行的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 “12金泰01”和“12金泰02”在7月10日已出现本息均违约情况。

    文件称,根据“12金泰01”、“12金泰02”(以下合并简称为12金泰债)2012年非公开发行的相关私募债募集说明书,本次债券发行人金泰科技应于2014年7月10日向债券持有人支付2013年2月至2014年7月9日期间利息,共计300万元;同时,由于本次债券持有人全额回售本次债券,金泰科技应于7月10日向债券持有人支付本金3000万元。

    “截至2014年7月10日,由于金泰科技未于2014年7月10日按时足额赔偿本金及利息,因此,本次债券已于2014年7月10日发生违约。”该文件显示。

    记者获得的该期债券的募集说明书显示,金泰科技拟通过发行私募债募集不超过5000万元现金。本期债券面值为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存续期限为3年。债券分为两个品种:投资者有转股选择权的部分(不超过2500万元),投资者无转股选择权、发行人有利率上调选择权的部分(不超过2500万元)。

    现为12金泰债债权人之一的机构投资者A先生告诉记者,最后金泰科技实际募集金额为3000万元,包括浙商证券全资子公司浙商期货在内,目前共有6位债权人。

    浙商证券遭质疑未尽责/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金泰科技是首只引入转股条款的私募债券,该债券的担保人金泰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潘建华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上述知情人士则向记者描述,金泰科技此前因陷入担保漩涡,并致使资金链断裂;2013年10月,在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之后,风投股东联合逼迫原控股股东潘建华交出企业经营权并接管了公司。

    对此,记者昨日未能联系到金泰科技方面及潘建华本人予以置评。

    A先生与另一位债权人B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与其他债权人是在2014年3月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才知悉金泰科技资金链断裂存在无法兑付预期。目前的股东方代表曾提出,对于12金泰债进行延期兑付,延期进行三四年还款,但是利息没有保证,这一提议未获得债权人们的认同。

    至2014年7月11日,12金泰债开始发生实质性违约。而负有连带担保责任的潘建华亦无力代偿。

    在受访的多位债权人看来,在这次兑付违约的事件中,承销商浙商证券的尽职调查是否“勤勉尽责”存在争议。

    “原因在于,潘建华在12金泰债发行之前就因金融借款的问题被民生银行起诉,其持有的金泰科技的股权曾被冻结”,A先生向记者指出,这些信息并没有在当初的募集说明书中披露。

    记者获得的 《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潘建华曾在“12金泰债”发行前两个月因金融借款纠纷遭民生银行起诉,其持有的金泰科技37.13%的股权在5月18日被冻结,2012年5月28日,在潘建华的申请下,法院同意将其公司名下的设备用于置换被冻结的股权。

    私募债偿付高峰已到来/

    “如果我们当初了解到潘建华的上述情况,那么对于其作为担保方的能力就会做出判断。”A先生指出,此外,他还指出金泰科技及子公司此前为其他企业大额担保等信息也未披露,目前记者还在对此进行核实了解。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浙商证券相关人士,对方确认该私募债已出现违约,对债权人质疑的尽职调查是否 “勤勉尽责”,其表示会在研究后予以回复。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获得回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2年5月,被冠以“中国版垃圾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以来已有近2年,一度轰轰烈烈,但之后因受企业信用低、券商承销难等因素,很快褪下光环。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44家券商共计承销136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总额达368.4亿元。某券商从事私募债业务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已发行数量总体上呈逐月递减态势。

    根据私募债常见的2年期限,2012年下半年首波发行的私募债即将陆续到期,第一波偿付高峰已到来。

    今年4月份私募债市场传来的1.8亿元“13中森债”曾出现兑付风波,经过一番波折之后,担保人中海信达向投资者履行了担保义务,从而避免了首单私募债的实质性违约。

    而3月至今的“12华特斯”发行人破产重组事件(规模为6000万,为2015年1月到期)又被爆出。

    “作为发行主体,浙江华特斯的破产无疑增添了该笔债券兑付的不确定性。从兑付时间来看,金泰科技应为首单违约私募债。伴随系统性风险的加大,不排除未来还会陆续出现私募债违约事件。”上述投行人士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得新设立并购基金 拟介入新能源汽车

    下一篇

    东北制药10亿元定增完成 原料药企稳业绩迎拐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