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与阿里正面竞争?拍拍网重新上线放言可3至5年不盈利

    2014-07-18 0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上市之后的京东连续出招,在宣布将拍拍网设立为旗下子公司,正式进军C2C领域后,7月17日,京东旗下购物网站拍拍网在北京宣布正式上线运营,并首次对外公布了新拍拍网在流量分发、用户分享、平台规则等多个方面的举措,并放言称,3~5年内不以盈利为目的。

    自今年3月,京东集团收购拍拍网,并将其设为独立子公司进军C2C市场之后,就立即开始了拍拍网的重塑,其中包括重新规划拍拍网的流量分配体系,运营规则的改变以及与京东物流的整合。

    对拍拍网的上线,有分析指出,过去,京东此前主要是在B2C模式领域发展,并没有与阿里巴巴直接面对面竞争;但随着京东上市,以及拍拍网在C2C模式领域中谋发展,与阿里巴巴直面竞争的可能在日益扩大。

    通过补贴招揽商家/

    据了解,在目前的C2C生态中,卖家获取免费流量的途径主要来自于平台搜索,而搜索排名又极度依赖销量,所以卖家不得不通过大量投放广告以提升销量换取搜索排名的靠前。这使得卖家的营销成本往往会占其收入的30%~40%,再加上商品成本以及人员、办公场地、仓库、物流、售后等费用,能够获取的利润极其微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这也直接导致了生态链上的大多数商家都无法盈利,有些商家为了生存而售卖低成本的劣质商品、甚至假货,直接影响了其信誉和消费者的权益。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拍拍网试图先从广告和流量的补贴入手 “俘获”商家。京东集团副总裁兼拍拍网总裁蒉莺春表示,新拍拍网在3~5年内不会以盈利为目的,相反,将会通过大量包段和采买资源,给予卖家流量和广告补贴,帮助卖家用更低的成本获取用户。

    此外,据介绍,拍拍网已经开发了卖家PC店铺与微信店铺的一键打通的功能。届时,卖家的PC店铺将可以为微信店铺导流、吸引新客,而微信店铺则可以帮助卖家更好的维系、管理和运营老客户。

    虽然新拍拍网平台傍上了京东和腾讯两个“大款”,但一些业内人士对其以后的发展不持乐观态度。电商分析人士王利阳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腾讯经营拍拍网多年,也无法撼动淘宝根基,现在换成京东或面临同样的情况。虽然PC店铺与微店一键打通具备吸引力,然而微店本身就是个新鲜服务,有很多需要不断完善的细节,未来能否持续很好地发展下去仍有待观察;不过,在微信大热的背景下,拿出来当噱头,对招商来说有一定帮助,但微店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要看实际效果。

    与淘宝争夺C2C市场?/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面向C端的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1.85万亿元,其中B2C占比35.1%,C2C占比64.9%。

    上市前,京东曾明确指出,以拍拍网为代表的C2C业务是未来集团的重要战略组成,并挖角原银泰网CEO林琛加盟京东集团,出任拍拍网的运营副总裁。

    为此,王利阳表示,京东涉足C2C市场的心思由来已久,但之前始终无法打开局面的原因,一是淘宝通过11年的发展,早已形成稳定的C2C生态产业链,优质的C2C卖家多已在淘宝上形成了规模,很难新迁移至其他平台;二是淘宝的消费者也很难被其他C2C平台吸引过去,腾讯对拍拍网的流量支持从未停过,然而成绩却不显著,现在将流量导入新拍拍网,过去的问题或仍难以解决。

    不过,蒉莺春不并认同这一观点,其表示,拍拍网从来没有想过和淘宝进行比较,两者是完全不可比的平台。“第一,我们还小;第二,我们给商家提供的个性的服务和淘宝不一样。希望外界不要把淘宝与拍拍网比,我们是新生婴儿,希望做好我们的服务和卖家一起成长。”

    虽然拍拍网给出了自己的立场,但外界认为,京东的战略显然远不止如此——集中精力加速生态圈布局,借腾讯之力完善移动端及C2C布局,并逐步向阿里发起挑战。

    王利阳认为,C2C模式也有不可被取代的优势,其个性化服务特点,B2C模式就难以取代。对于获得拍拍网后的京东来讲,更多的是为补充在C2C市场的战略空白,增强京东在长尾电商市场的竞争力。不过,京东引以为豪的物流能力更适合B2C模式,难以在C2C的中小卖家中发挥优势。小卖家不会轻易将商品入京东的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有点麻烦

    下一篇

    苹果IBM宣布“在一起”促谷歌三星联手企业移动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