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增量资金进场 下半年看好并购重组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4-07-16 08:36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不乏炒新行情及相关概念热点,但大盘整体运行仍难尽如人意。展望下半年,流动性改善、IPO改革等多因素推动,投资机构对A股未来行情多持相对谨慎乐观态度。中信证券(600030)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旦认为,下半年增量资金将会逐步进入A股市场,加上并购重组热潮兴起,投资者可深度挖掘相关机会。深圳圆融方德投资高级研究员尹国红表示,相对宽松资金环境将利好市场,若未来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表现出来,将会改变目前市场短炒格局。

    利多累积资金入场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目前的散户化市场特征?

    李旦:今年上半年行情是存量资金主导,京津冀、军工、新能源等主题投资轮番出现,并购重组牛股不断,创业板且战且退,蓝筹行情波幅则较小,预期后期增量资金会逐步进场,目前处于转折期。从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看,2007年,公募基金占整个市值30%,大小非等产业资本占60%,投资者需要从产业资本思路看问题,目前市场的确存在类似散户化和庄股化的特征,但必须适应这种现象。

    尹国红:上半年尽管市场热点反复活跃,但持续性有限,部分大机构持股比例较多,便呈现庄股化特征,这与整个市场成长性有关。目前市场缺乏成长型股票,增量资金暂时不入场,存量资金运作,短期化操作明显。但这种状态不会长期存在。如果未来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体现出来,基金再次活跃,以短线操作的资金活跃市场的局面就会发生改变。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未来A股市场的利好因素和利空因素?

    李旦:除了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之外,利好A股市场更大因素实际上是市场的制度建设。2000点将可能是未来两三年慢牛行情的起点,市场信心开始修复,资金会逐渐进场,选股思路和市场操作均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如果将并购重组的相关个股制作成指数的话,这个指数已经处于大牛市之中,目前不少资金已经退出创业板以及主题投资相关板块,而是将目标对准并购重组,监管层的指挥棒也在指向并购重组,这对市场而言也是比较大的利好。此外,注册制的推出将会对小盘股的估值体系形成较大冲击,其影响面较大。

    尹国红:影响A股的因素一个是货币政策,目前而言货币投放不断宽松及其氛围的延续,或将推动对A股资金的引入,对市场而言相对利好。另一个则是并购重组方面的机会,不少上市公司将并购重组作为市值管理的手段,相应也会给股价上涨形成推力,对A股正面影响也会非常明显。今后不仅看公司自身业绩增长,也可以关注上下游并购对公司市值的变化。另一方面新股的发行也会成为A股未来的炒作热点,由于新股改革的不断调整,注册制推行节奏控制,A股高估值、高定价的可能性还将存在,新股发行对A股而言带来新鲜血液,为投资者带来新的炒作标的,对市场影响也比较明显。

    并购重组机会丰富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下半年A股行情?牛市真的会来临,还是维持多空拉锯格局?

    李旦:尽管主题投资、事件驱动是目前的短炒模式,但今年存量资金可以抓出并购重组的结构性机会,我认为并购重组的牛市已经来临,下半年将可能持续进行,这也是国内机构投资者可以进行阶段性选择的渠道。至于大盘上证指数性的行情则仍是一个缓慢上磨过程,底部会逐渐抬高。另一方面,创业板大部分权重股已经出现明显下行走势,投资的风险将大于机会。

    尹国红:一方面权重股反弹对指数会有带动作用,但整体上升幅度有限,以目前政策来看,大规模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过去,大盘蓝筹机会不多;另一方面,创业板市场去年热炒题材已经投资未来几年的成长性,今年的股价将出现高位横盘或大幅下跌的情形,板块整体调整不可避免。而移动互联网等主题的个股行业将可能爆发高成长性的优秀公司,但时间比较漫长,难以在短期内看到。

    中国证券报:如何寻找下半年的投资热点?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李旦:投资者下半年应立足更长期、更长远的视野去看A股市场,一方面可以关注估值修复的股票,另一方面也可以关注中产阶级消费,比如白酒、旅游、医疗等。此外,沪港通启动的预期也有可能带来增量资金,打破目前存量博弈的格局,港股并不多见的大消费板块将可能成为资金的首选标的。目前还是需要提示创业板或者高位股票的风险,回避已经超高、讲过故事的股票,如果市值过大、成长性不达预期,就会出现戴维斯双杀情况。

    尹国红:未来可能推出的政策将会引发市场热点和题材炒作,比如环保和医保改革等,都会使上市公司获益良多,短期将会表现在股价的上涨。目前沪港通启动在即,其实施对上市公司也会带来比较好的增量资金的可能性,也存在上涨机会,但这种机会更多表现为脉冲式的、短期的、涨幅不大的状况,整体而言不建议投资者追逐短期热点,而应把眼光放长远,操作上还需要谨慎。 

    上一篇

    市场走向需看三方“脸色”

    下一篇

    中粮等六央企纳入改革试点 四路试验突围国资改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