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解家族传承密码 上海信托发布中国家族企业接班白皮书

    每经网 2014-07-09 20:0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上海信托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编制的《继承者的意愿与承诺——中国家族企业接班白皮书》已于日前正式发布。

    据介绍,白皮书项目从2012年启动了对正在交接和完成交接的家族企业的调查,调查了114家企业,504名相关人士。白皮书旨在破解家族传承的密码。

    打造合格的“继承者”

    “如何设计家族企业接班人的培养模式和路径、打造合格的‘继承者’成为中国家族企业生存的关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张维炯教授认为。

    白皮书显示,随着市场自由化发展的推进,在历经多轮洗牌后,有些家族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退出市场,而其他发展起来的家族企业则逐步站稳脚跟,甚至成长为多元化的家族企业集团并开始逐步走向国际市场。然而,家族企业所面对的各种挑战并不少——实体经济举步维艰,融资困难的同时又难挡高风险高收益的“快钱”诱惑,许多家族企业跨界金融投资与房地产。

    这让一代创业企业家们在走到交接班十字路口的同时还必须面对转型升级这个并进的课题,他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并不少:自己辛苦奋斗了一辈子,这家天下必须以己之姓冠之以名还是应该让子女选择属于他们自己的路?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新旧思想的碰撞和企业发展方向的确定等,这些问题都让企业家们在打拼实业的同时难免分心。

    白皮书从家族组织心理学的角度探索中国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问题,认为接班人要完成这一心理角色的转换,需要多个因素的配合。而这些因素都围绕同一个关键词:“家庭”。

    调查显示,在第二代继承者群体中,家庭的适应力和凝聚力越强,其自我效能越高。而教育水平、留学背景等则与自信感的关系不大。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学术主任李秀娟教授认为:“不管是传承企业还是传承股权,家族价值观、家族和谐关系是家族企业家业常青的基因。家文化是家族企业的基石,而脆弱的家文化则是家族企业潜伏的威胁。”

    所以,白皮书指出,家族企业所有者需要用心去经营家族关系和正确宣导家族价值观。家族精神、家族宪法和家族治理将是家族企业未来需要重点关注和发展的。

    “家族办公室”的探索

    今年4月,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也称“99号文”),关于推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中明确提到“探索家族财富管理,为客户量身定制资产管理方案。”看准国内高净值人士的需求,国内如平安信托、北京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早已在此领域有所尝试和行动。今年以来,中信信托、上海信托在家族信托领域还有了新的探索。

    今年4月,上海信托正式成立家族管理办公室。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称,“上海信托早在六年前即提出战略规划,更在两年前就将公司业务重点聚焦在家族财富管理和家族传承服务上。”今年1月,中信信托首单“家族办公室”成功签约。

    家族办公室是指,“专为超级富有的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的长期发展,符合家族的预期和期望,并使其资产能够顺利地进行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这一在欧美盛行已久的家族财富管理方式正在中国萌芽。

    潘卫东在白皮书发布仪式上表示:“家族传承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经历了三十多年高速发展期后,中国的家族企业开始逐步进入稳定发展与传承接班的阶段,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业已成为关乎企业兴衰命运的重大课题。”

    他还表示,当今发达国家在家族事业传承方面已有几百年的经验沉淀,虽然我们文化不同,社会环境和宏观经济也存在差异,但同样面临着家族企业的传承难题。“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财富的传承不是长久之计,只有传承价值观和行为、思维方式的家族企业,才能家业永续,长盛不衰。”

    上一篇

    央行或再出重拳维稳流动性

    下一篇

    央行或再出重拳维稳流动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