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阿阿胶否认受宋林案影响 转型生物药品平台临考

    每经网 2014-07-08 09:18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华润医疗一则人事变动将宋林案再度拉回人们的视野。

    东阿阿胶(000423,SZ)的董事长秦玉峰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宋林案对于东阿阿胶没有影响,在华润系,东阿阿胶作为滋补保健类中药和唯一生物药品平台定位并未发生改变。

    据介绍,发展生物制药一直是公司的重点,从1995年开始,东阿阿胶就成立了生物药公司,进入了生物药领域。目前公司已经推出了三个生物药品,两个储备的品种,其中瑞通立(重组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酶衍生物)是公司独家品种,目前正在做肺栓塞和脑栓塞的临床试验,临床完成后,预计市场将比原有心肌梗塞市场扩充10倍以上。

    东阿阿胶副总裁周祥山表示,针对大病尤其是国际上销售在20亿美元以上的药品是公司专注的焦点,为发展生物药,公司将广泛在国际上寻求合作,近期也将会拜访知名跨国药企安进公司,并开展合作。

    据了解,现在生产线落后制约产能是销售不能放量的重要原因,现在生产线搬迁后将会极大释放产能,未来的三年生物药品有望贡献10亿营收,成为东阿阿胶重要盈利来源。

    在接受采访时,东阿阿胶方面虽然一再强调,作为唯一生物药品平台是华润集团对东阿阿胶一直的定位,但此前,东阿阿胶更为人熟知的是作为滋补保健类中药平台。

    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表示,东阿阿胶销售额增长主要靠提价,由于提价后流失了不少中低端客户,目前东阿阿胶的提价越来越谨慎,亟须新的利润增长点,生物药转型是必然选择。

    不过,史立臣也表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营销在渠道结构和产品布局等方面是完全不同,而且新药品投放市场后,市场教育、专家队伍建设等至少需要3到5年的市场培育期,东阿阿胶必须在处方药销售方面积累更多经验。

    在接受采访时,秦玉峰表示,2006年以来,东阿阿胶提出了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概念,价值回归是长期工程,目前东阿阿胶的价格已经过千,初步达到了价值回归的目标,未来还将继续。

    东阿阿胶2014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为9.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9%。秦玉峰表示,一季度营收下降主要是由于生产线搬迁,此前阿胶生产线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设备陈旧,逐步搬迁后,营收将很快增加。

    之前,东阿阿胶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其第二大主营产品复方阿胶浆拟退出部分医保市场,这也引发了业内的关注。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秦玉峰表示,复方阿胶浆属于医保目录内产品,目前出厂价为36元,但部分地区价格严重倒挂,比如在安徽省招标价为23元。这个情况也是制约复方阿胶浆销售增长的主要原因,估计平均因此每年带来的损失超过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唐发电重组煤化工板块

    下一篇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忙减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