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限”将至 约90家企业尚未预披露

    中国证券报 2014-06-30 08:37

     

    30日是正在排队的拟上市企业预披露大限最后一天。27日晚间56家企业发布预披露,至此已有610多家企业预披露。但按照证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目前有664家企业正在排队,42家处于中止发行状态,这意味着还有约90家公司尚未预披露,将面临终止审核压力。今年以来,已有60家企业终止审核。

    抢搭末班车

    按照2013年12月27日,IPO正式重启前证监会披露的排队信息来看,当时两市IPO拟上市企业为755家,其中沪市主板180家、深市中小板309家、创业板266家。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排队企业数据显示,这一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截至6月26日,上交所排队企业为282家,深市中小板排队企业为149家,创业板排队企业233家,共计664家排队企业。

    同时,42家企业中止发行。其中,上交所14家,中小板11家,创业板17家。而今年以来至6月24日,60家公司被终止审查。6月23日证监会公告,截至23日当天,包括中止发行的部分企业,已经预披露企业532家,随后几天里预披露企业明显增多。其中,24日5家企业预披露,25日11家企业预披露,26日10家企业预披露,27日数字飙升至56家。至此,已有超过六百家公司完成预披露。

    尽管如此,包括中止发行公司在内,目前还有约90家公司尚未预披露。按照证监会27日新闻通气会发布的内容,截至6月底,处于不同审核状态的企业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6月底前未完成预先披露的企业,由于其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达到3个月,将终止审查。对于6月底前已完成预先披露、尚未过会的企业,若其财务资料截止期为2013年年底,则其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将中止审查;该等企业应当在9月底前更新财务资料,否则将终止审查。对于已过会企业,按首发办法的相关规定和以往惯例,其财务资料有效期可以延长一个月;若在前述延长后的有效期内仍未能刊登招股说明书,则应当及时更新财务资料,并按规定报送会后事项材料。

    按照这一规定,如6月30日前述约90家企业未能发布相关信息,则将面临终止审查。

    预披露企业心态不一

    “预披露对拟上市公司来说就像一场大考,每家公司的心态都不一样。”对于拖延至最后方预披露的原因,一家6月已预披露的企业工作人员介绍,在今年证监会作出关于预披露的表述后,投行就已开始催促公司尽快预披露。“早一点预披露,上市进展就会往前赶,多数公司和投行的心理都是这样”。

    但他同时透露,对于预披露每家心态不一,需要考虑和担忧的事情更是不同,比如关联交易、历史沿革、环保税务,这些问题中任何一项都会耽误预披露的进程。

    对于预披露过程中存在的顾虑,有投行人士指出,“有客户其他各方面材料都很充分,但因为是国企,董监高的薪酬如何计算披露的问题和上级部门沟通了较长时间。”他同时认为,多数公司延迟到最后发布预披露的情况与盈利下滑、老股如何转让以及募投安排等情况有关。

    目前存量排队企业预披露仅剩最后一天,接受采访的多位人士预计,一些企业将尽快赶上末班车,但不排除部分企业由于各种原因主动撤回材料或放弃上市。

    上一篇

    监管现松绑迹象 小贷私募债密集发行

    下一篇

    证券法修订或给股权众筹留下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