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誉远董事长张斌:企业运营+资本+中医 打造国医馆

    2014-06-30 00:4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左越 发自贵阳    

    每经实习记者 左越 发自贵阳

    作为老牌中药企业,广誉远(600771,SH)如何在医疗改革大背景下谋求发展?6月27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联合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举办的 “2014年中国医疗改革资本论坛”上,广誉远董事长张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广誉远未来的定位还是专注在中药领域,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中医和中药服务。公司将把企业运营的理念、资本和中医的专业经验三者结合起来,来打造国医馆平台。

    建设全产业链

    广誉远作为一家有4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制药企业,旗下的核心产品龟龄集和定坤丹同为国家级保密处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面对近年社会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讨论,张斌认为,近二三十年中医药不断被边缘化,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出在药上。现在老百姓抓不到好的中药,或者吃不到好的中成药。对于广誉远来讲,要本着以最好的中药饮品做最好的中药的理念,用古法炮制的方法和理念来做最好的中成药,这也是广誉远精品中药战略指导思想。

    如何才能做出最好的中药,广誉远给出的答案是,建设依托核心药品的全产业链。张斌介绍说,“这个产业链的上游要建立包括人参、鹿茸、枸杞,地黄,肉苁蓉等在内的九大中药药材基地。在中游,公司会建立精品中药饮片加工基地和成药加工基地,也叫做精品中药古法炮制基地。现在刚刚完成了广誉远精品中药饮片古法炮制的内控标准,大概这个月底标准就会全面制定完成。而在产业链的下游,公司在专业领域和医疗单位继续加强专业、学术的推广、专家队伍的建设,多中心大样本的研究。

    此外,公司的“百家千店”计划落地。目前国药堂开业80家,正在装修和申请开业的还有30多家,到今年底将会有200家广誉远的国药堂开张。

    “三驾马车”提升业绩

    张斌认为,“现在从整个健康产业的发展来讲,尤其是从国家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来讲,是一个大趋势,因为医和药永远是一家。至于制药行业和医疗器械行业参与公立医疗的改革以及医疗的市场化,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契机。”

    对于广誉远将如何把握医改机遇,张斌表示,广誉远未来的定位还是专注在中药领域来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中医和中药服务。公司一方面是专注在精品中药上面的打造;另一方面会专注在依托名老中医和精品中药为核心的高端中医的医疗服务上。公司也会参与这方面的市场投资。国医馆的建立实际上更多的是响应国家号召,进行高端中医的医疗服务,也是为了给中高端人群在疾病预防和亚健康解决领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广誉远把企业运营的理念、资本和中医的专业经验三者结合起来,来打造国医馆平台。围绕精品中药战略,广誉远推出了“三驾马车”,“第一个是医疗领域专业的医学推广,围绕医院的销售有一个传统国药的事业部,专注在整个医院销售体系和零售的拓展。第二个是精品中药战略,主要是围绕广誉远国药堂和国医馆。第三个是围绕龟龄集酒等保健品展开,打造龟龄集酒的大消费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旗下四家医院已进入亿元俱乐部

    下一篇

    南方医药保健基金经理杜冬松:下半年医药股行情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