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看盘:冰火两重天

    2014-06-27 00:44

    同样是新股上市,同样是3张新面孔登场,A股和港股市场却冰火两重天。

    3只A股不仅全部以44%的顶格涨幅收盘,而且一股难求,近百亿资金哄抢;而反观港股市场,3只新股全线破发,成交也不活跃。

    那么,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何在?难道是A股太便宜,港股太贵?

    从基本面观察,从两个市场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来看,A股普遍高于港股,但是A股整体估值较高,港股估值与海外市场一脉相承,因此或造就出这种两地新股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事实上,冰火两重天的不仅是新股,A股大盘和以H股指数为代表的港股大盘之间也差距甚大,不同之处是这次强弱互换,H股市场自3月底以来经历了周线级别的反弹,大盘涨幅超过6%,而A股却深陷2000点区域,连续盘整5个月。究其原因,港股市场对于微刺激、定向宽松和经济数据转暖,有着更理性、敏感的反应;而习惯了听故事、炒故事的A股显然对此兴趣不大。两个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思维模式和路径差距甚大。

    现在,我感兴趣的是,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到底会如何终结?到底是A股跟随港股反弹,还是港股跟随A股持续低迷?从目前这轮炒新刚拉开序幕,创业板进一步强势反弹来看,似乎A股又要再走老路。2000点指数之争还会延续数个交易日,一批潜伏在大盘股中的资金,可能会被炒小盘股和炒新股的热潮吸引,被迫斩仓换股,届时2000点出现小幅破位也就不足为奇了,到那个时候,港股出现一定的推波助澜也完全有可能。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交所3新股遇冷 上市全线破发

    下一篇

    潍柴在上海举行国际化品牌发布会 新国际化品牌在上海F1赛场亮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