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年清香 汾酒之魂

    2014-06-27 00:43

    100年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很长,也可能是全部;在历史的长河中很短,也可能是瞬间;100年对很多现代企业来讲,也可能是一个希望、一个愿景、一个未来。“百年老店、基业长青”——可望还未及的一个目标、一个高度。而从1915年~2015年的这一个百年,却只是汾酒集团源远流长历史中的一段,只不过这一段更经典、也更辉煌。

    2015年是汾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100周年。日前,汾酒集团在北京隆重举行了以“荣耀百年 唱响清香”为主题的汾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此次系列活动是对汾酒文化进行一次大范围、高层次、全面系统的检阅,对汾酒获奖百年来的辉煌成就进行一次全面的展示,本次活动进一步发挥了汾酒的品牌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加快了汾酒事业发展的步伐。 汾酒作为我国清香型白酒的鼻祖,是中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品质清香纯正绵甜。古老的杏花村孕育了汾酒人的光荣与梦想。纵览其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从武成帝荐酒到吟杜牧《清明》诗,再到力捧巴拿马金奖,一路走来,汾酒伴随着晋商的足迹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独领风骚,成就了“诗酒天下第一村”的凝重与辉煌。

    借这个百年之际,汾酒集团推出了汾酒私藏定制、创意定制酒系列。除了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储酒、养护等服务,新成立的山西汾酒创意定制公司还将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量身打造具有个性风格的酒品。对于每一款定制酒,汾酒集团既卖产品更卖服务,消费者可以参与产品设计、口感、度数、外包装等环节。从而更注重消费者的体验与感受。而这一系列的动作,都离不开汾酒文化的支撑,是对汾酒文化进行一次大范围、高层次、全面系统的检阅,对汾酒获奖百年来的辉煌成就进行一次全面的展示,将进一步发挥汾酒的品牌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加快汾酒事业发展的步伐。

    早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汾酒就作为宫廷御酒受到北齐武成帝的推崇而一举成名,并被载入廿四史;晚唐大诗人杜牧的千古绝唱“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使汾酒再度成名;1915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荣获甲等金质大奖章;古老的杏花村孕育了汾酒人的光荣与梦想。

    汾酒人秉承“用心酿造、诚信天下”的企业核心理念,将传统工艺不断创新,并使之发扬光大。“清香”和“诚信”是汾酒集团企业文化鲜明而独特的个性特征,它对内是凝聚人心之法宝,对外是差异化竞争之利器,在当今白酒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情况下,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开路先锋。“清香”概念不仅仅指汾酒香型和品质特征,更指汾酒人品格和汾酒集团品位。而“诚信”与汾酒数千年历史淳朴民风的熏陶和晋商经营理念一脉相承,表现的是汾酒人做人、做事、酿酒的基本特点和历史传承。诚信的深层涵义是汾酒的优异品质,汾酒人的高尚品格,汾酒集团的文化品位与形象。如今,汾酒集团的文化营销已是硕果累累,多种形式的品鉴会和文化鉴赏会让消费者在文化体验中感到妙不可言。以终端店、专卖店、会展和工艺展、汾酒工业园等场合开拓的“可视化”文化建设成效显著,让消费者零距离亲近与解读汾酒文化已不是一句空话,“品汾酒即是品文化”已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汾酒集团拥有“杏花村”、“竹叶青”、“汾”三个中国驰名商标,是全国最大的名白酒生产基地之一;汾酒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的白酒。近年来相继建设完成的汾酒文化广场、汾酒工业园林、汾酒博物馆等,都见证了杏花村作为中国第一个名白酒基地、保健酒基地和酒文化旅游基地的建设。中国白酒最早生产工艺有三大特点:一以“瓮”为发酵容器,二以清蒸清烧为生产工艺,三是固态发酵、固态蒸馏。在中国各种香型的白酒中,只有清香型酒符合上述三个本质特征。也就是说,清香型酒是最早的中国白酒。而杏花村(仰韶时期)遗址出土的小口尖底瓮,充分证明了杏花村汾酒是中国白酒的起源。1949年前,坊间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汾酒醇,竹叶绿,深情玫瑰甜白玉”。从那时起,汾酒、竹叶青酒、玫瑰汾酒、白玉汾酒就共同被誉为山西杏花村汾酒厂的“四大名品”。

    2015年是汾酒百年荣耀的时刻,从今年开始汾酒集团将通过体育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价值,进军体育产业、扩大品牌形象宣传。这是汾酒集团参与山西精神文明建设和公益事业的一个重要载体和途径,将为公司文化宣传和形象提升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机遇。汾酒作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中国酒魂”的定位当之无愧。随着汾酒“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品牌价值的全面提升,汾酒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2012年11月17日,经过考察、论证、专家评定,将杏花村酿酒作坊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名单。未来杏花村酿酒作坊遗址如果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将是山西继平遥古城、云冈石窟和五台山之后的第四个世界文化遗产。到那个时刻,汾酒集团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

    下一篇

    金融业变革(上):“去杠杆”过程需做结构化加减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