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路股份董事长送大礼 承诺所售资产1年增值20倍

    2014-06-20 02: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中路股份(600818,收盘价17.35元)被“馅饼”砸中。公司今日公告称,拟以1000万元受让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荣持有的上海路路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路路由)10%股权。为实施上述交易,陈荣向上市公司作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承诺:12个月内路路由的估值将增值20倍。换句话说,中路股份所持路路由10%持股的价值届时将由1000万飙升至2亿元。

    1000万1年后变2亿

    资料显示,交易标的路路由成立于2013年12月18日,注册地点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事实上,中路股份也是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路路由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陈荣出资4000万占40%股份,上海天梦韵合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出资5000万占50%股份,中路股份出资1000万元持股10%。天梦韵合为陈荣控股66%股权的企业。上述交易完成后,中路股份对路路由的出资额为2000万元,持股比例将上升至20%。

    中路股份表示,此次交易有助于促进公司获得更多的盈利途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公司股东价值。

    从上述情况来看,中路股份此次股权受让只不过是同股东及高管之间做了一笔普通的关联交易,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不过,为实施上述交易,陈荣向中路股份作出了补偿承诺,正是这份承诺让这笔交易变得不同寻常。

    据公告所述,陈荣承诺,其确保路路由在此次股权转让工商登记完成后的未来12个月内通过外来投资者大幅溢价增资达到估值增值20倍。同时,如路路由届时估值未达到增值20倍,陈荣将无偿追加赠送路路由股权给中路股份直至达到所受让路路由股权估值20倍增值。如路路由届时未成功增资,陈荣则以20倍增值价格,即2亿元回购该等10%股权。

    “12个月内估值增值20倍,若路路由增资成功,意味着中路股份对公司20%持股到明年将价值4亿元,上市公司‘白捡’3.8亿。”有投资者在股吧里面惊呼,“中路股份这回算捡了个大便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路股份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只有不到千万元。倘若董事长的承诺可以兑现,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大大增强。

    意在稳定股价?

    承诺虽易,践行却难。虽然陈荣此时作出了惊人承诺,但令人疑惑的是,他如何让外来投资者相信:路路由价值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路路由从事的行业正是时下热门的移动互联网,该公司主要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集软件、平台、系统、硬件于一体的联盟型开放枢纽服务。公司产品包括开放平台、商户服务平台、联连APP等。值得一提的是,6月16日,中路股份专门发布公告披露了联连APP上线的信息。联连APP是一款能够使用户的手机在多点WiFi交叉环境下自动联网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型产品。公司预计在2014年底,免费热点合作接近千万。

    “IT企业的资产都是轻资产,估值大幅增值并非没有可能。”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既然路路由有巨大的增值潜力,为何陈荣如此慷慨大方,要让上市公司来分一杯羹?

    对此,上述分析师表示,从中路股份的情况分析,陈荣此举或许是为稳定上市公司股价。上市公司股东通过信托融资的过程中,信托公司一般会在协议中设置警戒线和平仓线。警戒线一般为股权收益回购总价款减相关托管费用现金余额后的1.6倍,相当于质押股票产品成立日基准价的70%。当质押股票价格触及警戒线,股东就必须追加股权质押。由于陈荣控股的中路集团目前已经没有多余的股份可以用于追加质押,一旦中路股份股价持续下跌,中路集团就将背负巨大的资金压力。如果其不能及时补充担保,质押股份甚至可能会被信托公司强行转让,这将进一步打压股价,形成恶性循环。这显然是陈荣所不愿意看到的。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截至今年6月19日,中路集团持有中路股份1.16亿股,其中1.15亿股均已经处于质押状态,可用作追加质押的股份极少。且回顾历史公告可以看到,中路集团的持股一直处于解压后立即再度质押的状态。

    盘面信息显示,最近4个交易日中路股份四连阴,累计跌幅高达13%,其股价已接近平台整理的下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明股份获672亿资金追捧 募资目标仅达七成

    下一篇

    又见“乌龙指”上证所称中国人寿异动系人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