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货改周年再提速“铁老大”开通6列直达特快电商班列

    2014-06-12 00: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昨日(6月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公布的从7月1日起全国铁路实行的新列车运行图方案,明确将在北、上、广、深间开行3对6列一站直达特快电商班列,将铁路货运改革市场化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这是中铁总货改一年以来,首次精准定位“电商”而推出的特快班列,不仅市场化属性更为强烈,投身民营快递厮杀激烈的“电商”市场,也为过去惯以“大宗商品”为主的铁路货运贴上“快递”的标签。

    此次调整后,中铁总的特快、普快货运班列运营能力均提高10%左右。不过,直达特快班列的时效、价位均介于高铁快递与普通货运之间。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继试水高铁快递之后,中铁总货改专门针对快递市场的又一尝试,相对来说,比高铁快递更接地气。

    特快电商班列顺势而生/

    长久以来,铁路货运一直是以矿石、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为主要货源。在记者采访的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而今抢攻电商货运市场,先不论成效如何,对于正处在企业制改革和市场化转型的中铁总来说,也是早晚的事。

    在去年5月份全路货运改革工作会议上,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就特别将社会快递业务的迅猛发展数字,与铁路货运大宗物资发送量的屡屡下降作对比,强调全社会运输需求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而快递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正是中国电商的迅猛发展,“铁老大”电商班列的催生自然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现实层面铁路大宗商品的运输数字也在刺激着中铁总。中铁总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9.571亿吨,创下了2011年以来铁路同期货运量的最低值,同比减少3.71%。而国家邮政局数字则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6亿件,同比增长51.9%,增势强劲。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中铁总此次率先开行的北、上、广、深间3对6列的地区布局和数量来看,对电商特快依然是较为用心和谨慎的。既利用了已有班列的线路优势,扬长避短,又巧妙地避开了与民营快递最直接的竞争。“从北京发往上海、广州和深圳属于较长距离运输,相比陆运有一定时间优势,相比航空成本上又较为节俭,电商对价格一般都较为敏感。”

    不过,一位“通达系”快递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无论高铁快递还是快运班列,目前从服务来看都还跟不上真正的快递需求,只能算是物流而已。无论价格、数量,对今年有望突破百亿件大关的快递行业大格局几乎难以产生影响,更多只是一种快递形态的丰富和存在。

    铁路快递产品多元化/

    为外界关注的是,中铁总此时推出市场化倾向明显的电商快运班列,恰逢自去年6月15日正式施行铁路货运改革周年之际,因此也被视为是铁路货改市场化的再提速。

    进军快递市场已被认为是铁路货运大势所趋,但现已开行的高铁快递究竟能否让市场满意,还处于摸索阶段。电商快运班列的推出,也被认为或与高铁快递前期运营不尽如人意有关。

    虽然目前未有高铁快递实际运营的官方数据,但据此前中铁快运哈尔滨地区负责人透露,该地区高铁快递从4月开通近一个月后,一共只送了200多件,平均每天只有8件左右。业内人士认为,该数据虽不具有全局代表性,但仍可作为高铁快递遭遇运营尴尬的缩影之一,价格过高或是原因之一。

    为此,今年4月1日起正式在20座城市推出高铁快递的中铁快运公司也在调整。有消息称,中铁快运正拟推价格更低的经济件。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中铁总需要更多其他铁路快递产品的尝试和补充。直达特快班列的价格、时效正好介于高铁快递与普通货运之间。”

    但在铁路货改重视快递市场的大方针下,中铁快运在高铁快递方面仍在不断努力。其官网近期通知称,旗下各地分公司纷纷努力提升高铁快递服务质量、拓展高铁快递市场。中铁快运济南分公司甚至开始大力开发高铁快递冷链市场,每日安排专人上门取件,办理 “当日达”高铁快递冷链业务。高铁快递的未来形态在市场摩擦下被认为将会更加多元化。

    中铁总昨日公布的路线调整方案还显示,除了开行6列直达特快电商班列,还安排货运班列118列,其中特快班列8列;快速班列增至32列,能力提高11.8%;普快班列增至78列,能力提高9.9%。按时速120公里的标准安排3条中欧班列运行线,提高了中欧铁路国际通道能力;开行了82条点到点的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委托管理模式再惹纠纷 一茶一坐欲引入“加盟商自营”

    下一篇

    更正与致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