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地王”价格腰斩引震动

    新华网 2014-06-06 16:58

    在山海湾降价之前,北京、杭州、广州等地已出现新楼盘降价销售的现象,但降价幅度都没有达到这种“令人吃惊的程度”。

     新华网广州6月6日电(记者刘宏宇、王凯蕾、欧甸丘)位于中国一线城市广州的一个“地王”项目近日以几乎“腰斩”的方式促销,引发中国房地产业震动。“一线城市出现这样幅度的降价,有点出乎意料。”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说。

      这个项目为亚运城“山海湾”,位于广州番禺区。记者了解到,“山海湾”5月30日推出100多套“特价”房源,户型涵盖136-311平方米三房、四房与复式,售价9800元至12500元每平方米。此前,“山海湾”的售价为16000—22000元每平方米。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富力、中信、世茂、碧桂园、雅居乐等5家房地产大鳄联合以255亿总价竞得广州亚运城项目,创造中国拍地史上地块最大、总价最高的“奇迹”。该项目一度掀起抢购潮,市民不顾炎热天气排队抢购。

      富力、中信、世茂、碧桂园、雅居乐位列中国顶尖知名房企。对于此次山海湾降价,五家房企的相关人士答复记者说:“这与我们完全没有关系,完全是子公司—利合房地产公司自己在操作。”

      “降价促销是为了加快资金回笼。”“山海湾”的销售代理方合富置业的李经理称。

      在“山海湾”降价之前,中国一线城市北京、杭州、广州等地已出现新楼盘降价销售的现象,但降价幅度都没有达到“山海湾”这种“令人吃惊的程度”。

      此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及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今年5月底在香港房企测评报告指出,房地产板块整体低迷,偿债压力升至三年来最高,盈利比率则持续下滑。

      中银国际分析师田世欣认为,近期房地产企业投资和销售降温速度快而猛烈,房地产企业面临巨大偿债压力,库存滞销会加剧已经负债率偏高的开发商的风险。

      “房地产企业的高负债率是其加快吐货、尽早回笼资金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称,以广州的富力地产为例,去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负债率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年末公司手持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89%至243亿元,但同期负债增加了72%至615亿元,令净负债权益比攀升至111%。

      广东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今年以来个贷额度已经缩减了50%。一方面是基于个贷收益率较低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对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谨慎态度。该负责人坦言,现在银行采用严格的“名单制”管理,对于那些中小开发商的楼盘都是“避而远之”。

      “开发商降价促销的原因,其一是加快资金回笼,其二是众多品牌开发商为了加快完成全年业绩任务。”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在目前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仍未放松、房贷政策仍趋紧的条件下,开发商采取主动而非被动的降价行为,是一种理性的“积极自救”,“因此还不能认为楼市已经到了"拐点"。

      记者了解到,“山海湾”降价之后,周边楼盘价格目前尚未出现类似的情况。但一些房地产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大趋势下,“中国地王”降价事件或将触发“多米诺效应”,推动房企加大降价促销力度。

      “对于事件进展,我们保持高度的关注。”一位广东千亿元级房企的高层这样说。

     

    上一篇

    金属融资违规调查搅局 青岛港上市首日破发

    下一篇

    恒大逆市飘红前5月销售562.1亿 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