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立环保的“自我救赎”

    上海证券报 2014-05-28 09:45

    易主,内斗,巨亏。这几天,天立环保缠身其中,引得股价跌跌宕宕,也赚足了市场的关注。古语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乱局”缠身的天立环保,引发投资者弃乱而逃。

     

    易主,内斗,巨亏。这几天,天立环保(300156)缠身其中,引得股价跌跌宕宕,也赚足了市场的关注。

    古语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乱局”缠身的天立环保,在K线图上,留下了一根穿透长天的阴棒:投资者弃乱而逃。

    从近期逐步剥茧而出的一些内情看,2013年已经亏损1.5亿元的天立环保,在2014年第一季度仍陷亏损泥潭;在此背景下,曾经的内斗已经被公司证实,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等之间的格格不入,令公司经营业绩的未来阴影重重。然而,作为一家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不支持借壳重组”的规定,意味着其资本运作的空间有限。

    不治乱,天立环保无异于“等死”;若治乱,针锋相对的双方,必然有一方或妥协或退出。在用资本说话的资本市场上,若要引进新的力量抗衡对方,无疑必须交出控股权。显然,这是个难题,考验着一些不得不面对“自我救赎”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智慧。

    如果不是一场巧思精妙的设计,那就是一个天赐良机。5月16日,天立环保公告称,2014年1月、2月间,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利品、周冬英夫妇因个人投资等原因,欠付神雾集团旗下万合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合邦”)债务本金合计4亿余元。因王利品、周冬英夫妇到期无力清偿,万合邦向绍兴仲裁委申请仲裁。4月30日,绍兴仲裁委作出裁决书,裁决王利品、周冬英依法协助万合邦将王利品持有的天立环保5713万股权变更至万合邦名下。但王利品、周冬英在仲裁裁决确定的履行期限内仍未履行,万合邦遂于5月4日向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该案已强制执行完毕。

    借道司法强制执行,易主顺利完成,一切看来有效推进。5月19日复牌当天,天立环保公告,2014年5月16日公司新主北京万合邦(经强制执行取得天立环保1(400036)9.79%股份)与公司总经理席存军、公司监事会主席王树根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三方合计持有公司29.93%股份。至此,公司表态:“不会出现内斗。”并称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已经统一。

    同时,为了规避借壳上市,北京神雾承诺:预计在本次权益变动后六个月内,万合邦及神雾集团没有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计划,也尚未制定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神雾集团将在现行法律法规许可且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根据上市公司战略发展调整和突出主业优势的需要,以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可行方式,支持上市公司进行技术变革与业务创新,全面提升公司在工业节能减排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可以看出,这里又有“玄机”。从业务上看,天立环保和北京神雾属于同一行业,是原来的竞争对手。因此,可以用业务整合替代借壳重组中的资产置换和大比例购买交易,从而满足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并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条件。此外,从战略角度看,通过此举双方可以吸并一个竞争对手,扩大市场占有率。第三,从资本运作看,北京神雾背后,善舞资本长袖的中路股份(600818),也让神雾的这种剑走偏锋备受关注。第四,从时机看,北京神雾承诺六个月内没有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改变和重大调整的计划,屈指算来,这个“大限”到期日在今年11月中旬,那么,在距年底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北京神雾还会有新动作吗?

    当然,对于一直想IPO的北京神雾,这次看起来也会有“现金”入账。记者注意到,2011年1月份上市的天立环保,上市募集资金11.1亿元,其中超募资金9.8亿元。截至2013年年底,天立环保账面货币资金尚有7.4亿元;至2014年一季度末,其账面货币资金还有6.46亿元。

    纵观A股市场,不乏上市公司成为内斗牺牲品的案例,如ST景谷(600265)、九龙山(600555)等。从这个角度看,天立环保提前“自我救赎”,无疑意识到了自己的危机。市场希望,这将是一次成功的救赎。

     

    上一篇

    中小公募盈利难 股东频打“退堂鼓”

    下一篇

    国家电网将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充电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