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口港大股东低调出售2000万股 监管函“吓退”后续减持计划

    2014-05-22 00: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营口港(600317,前收盘价6.40元)于4月25日抛出的一份10转20股派2元分红预案,引发公司股价持续暴涨。面对股价的连续攀升,公司大股东港务集团似乎也按捺不住内心对高收益的渴望。5月8日,港务集团内部通过两项决议,公司决定在近期减持营口港不超过5000万股,以及三年内再减持不超过6亿股。此后,公司践行了第一项决议,在两个交易日卖出1998.71万股。不过,随着营口港5月20日收到上证所《监管工作函》,港务集团的减持计划也宣告无疾而终。

    大股东减持计划戛然而止

    上证所一纸 《监管工作函》,使营口港大股东港务集团制定的减持计划得以曝光。

    营口港今日公告称,公司于5月20日收到上证所《监管工作函》,函中要求公司就港务集团减持公司股票事项进行核查,并如实披露港务集团减持行为是否与公司前期信息披露内容相违背、是否需要获得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续减持计划等事项。

    经营口港核实,港务集团于5月8日形成董事会决议,决议内容包括近期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以及三年内再减持不超过6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营口港目前的总股本约为21.6亿股,港务集团持有17.15亿股,占比79.47%。

    以港务集团第一期减持上限5000万股计算,占营口港总股本的比例达2.3%。

    此后,港务集团于5月13日、14日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卖出1998.71万股,占比0.93%。这距离港务集团“5000万股”的减持上限似乎还有一定的差距。

    不过,随着《监管工作函》的到来,港务集团悄然制定的减持计划也就此宣告终结。

    5月21日,港务集团形成最新董事会决议,决议内容为取消未来三年的减持计划;同时,除去已出售的1998.71万股外,后续不再出售营口港股份。

    或为国企改制铺路

    事实上,由于之前没有公布减持计划,港务集团目前通过集中竞价系统减持的额度已经“到顶”。

    根据相关规定,“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1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而港务集团已经减持了占比0.93%的股份,也就是说,港务集团若想继续减持,就必须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这样的公开交易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一般的上市股东减持套利不同,港务集团的减持存在更深层次的原因。5月初营口港曾对2013年选择高送转的分红预案作出说明。公司表示,此举是为增加广大投资者持有的流通股股份,增加公司股票的流通数量,进而有利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他民营资本等参股,为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及未来整体上市等创造实施的可能性。

    资料显示,营口港现有总股本为21.58亿股,其中限售股为10.60亿股,流通股为10.98亿股。其中,港务集团持有流通股为6.55亿股,但因为港务集团的国企身份,这部分股票实际上市流通受到较多的限制,实际可上市流通的股票仅为4.43亿股。

    此次港务集团通过减持手中的流通股份,无疑可以大幅增加营口港在二级市场的流通股数量,达到引入民营资金的目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暂停导入A0级轿车 神龙聚焦利润车型

    下一篇

    A6L引领C级车市场风尚 奥迪品牌创领高档车未来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