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三公司158亿资产注入成飞集成 中国歼击机A股起飞

    上海证券报 2014-05-19 10:58

    据成飞集成今日公告,公司拟以16.6元每股的发行价,向中航工业、洪都集团、华融公司等三家资产注入方定向发行约9.55亿股,以预估值158.47亿元为作价,购买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及洪都科技各100%股权。

    继中国重工以“重大无先例”重组注入核心军工资产后,停牌近半年的成飞集成今日又刷新了A股军工资产重组的纪录:注入总价158.47亿元的歼击机、空面导弹资产并配套募资52.75亿元,其总规模达210亿元的定增计划,是此前中国重工定增规模的近三倍。在努力实现强国强军之梦的时代背景下,成飞集成这只A股“战鹰”已振翅欲飞。

    据成飞集成今日公告,公司拟以16.6元每股的发行价,向中航工业、洪都集团、华融公司等三家资产注入方定向发行约9.55亿股,以预估值158.47亿元为作价,购买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及洪都科技各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同样以16.6元每股,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等十家参与方定增募资52.75亿元,用于先进战斗机及航空武器系统能力提升项目和两个民用项目。对于停牌前总市值仅52亿元左右的成飞集成来说,本次重组无疑脱胎换骨。定增完成后,成飞集成主营业务将从汽车配件、新能源锂电池等“裂变”为歼击机、空面导弹等军品研制,成为中航工业防务装备核心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平台。

    本次拟注入成飞集成的资产体量庞大,且在中航工业集团居核心地位。资料显示,标的资产之一的沈飞集团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产品谱系涵盖我国已列装的主要重型、远程二代和三代歼击机,同时逐步向先进歼击机以及海基歼击机延伸,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歼击机产品系列,其2012、2013年营收分别为110.24亿、116.26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3.66亿元、2.9亿元。而成飞集团也是我国歼击机主要研制基地之一,先后研制有歼5、歼7、枭龙、歼10系列等数十种型号歼击机,2012、2013年营收分别为73.98亿、91.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2亿、3.75亿元。此外,承接空面导弹研制业务的洪都科技,是我国重要的空面导弹研制基地,过去两年的营收分别为3.56亿、12.04亿,净利分别为1465.23万、2965.78万元。

    “在中航工业旗下的防务资产方面,歼击机整装资产资质最优、体量最大,主要由沈飞和成飞两家构成。本次选择成飞集成作为重组平台,一个关键的考量应该是看中成飞集团旗下的枭龙、歼10等机型的分量。而方案能把洪都集团旗下的空面导弹业务也置入进来,超出了市场预期。”一位军工板块分析人士表示。

    上证报记者同时注意到,本次定增的配套募资部分,也几乎被“中航系”包揽。除关联方华融公司和控股股东中航工业外,中航系旗下四家A股上市公司中航投资、中航电子[1.69% 资金 研报]、中航飞机[1.32% 资金 研报]、中航机电和港股上市平台中航科工、非上市公司中航技均参与本次配套募资定增。值得注意的是,剩下的两个定增参与方——航晟投资和腾飞投资分别于今年4月18日和30日成立,分别是由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及成飞集成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无疑,两公司高层将借此机会,分享公司资产价值“飞跃”所带来的红利。方案显示,航晟投资和腾飞投资将分别出资4815万和4540万元,认购290万股和273万股定增股份。而且,本次定增还是一次“极限发行”,完成后的非公众股东持股比例接近90%的法定上限。

    无论重组规模还是资产质量,成飞集成此次定增都可与去年9月中国重工的“重大无先例”重组比肩。核心防务资产密集重组上市的背后,是政策的激励。2010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资产重组、上市、相互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且提出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培育合格的市场竞争主体,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以此时间表推算,中船重工、中航工业这两大军工集团的“海空并进”,很可能正预示着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高潮的全面到来。

    原文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519/12357378_0.shtml

    上一篇

    中移动变相打破流量清零制 三运营商陷资费价格战

    下一篇

    普京谈中俄战略能源联盟:正在建设600亿美元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