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信业务运营商自定价 通讯板块强势

    每经网 2014-05-13 13:23

     

    午后两市小幅下滑翻绿,窄幅震荡,昨日强势的煤炭、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前。截止发稿,通讯板块领涨两市各大行业板块,涨幅1.75%,其中大富科技涨逾6%领涨,中国联通涨逾3%,烽火电子涨逾2%,其余个股大多涨逾1%。

    消息面上,5月9日,两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自5月10日起,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

    资费此前实行“上限”管制

    文件提出,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通告》还废止了涉及电信资费审批的相关文件。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电信资费实行“上限”管制,运营商出台一项资费标准需向工信部报备审批,对于上限,针对不同电信业务有不同的指导线。这意味着,此项政策给予了电信企业全面灵活的自主定价权,对进一步鼓励电信市场竞争,全面提高电信市场经济运行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短时间不会马上调整价格

    “松绑”后会不会促成资费价格下降?记者也从省内运营商了解到,短时间内并不会马上调整价格。但有些资费比如手机流量,随着4G的普及和竞争加剧,还有较大的降价空间。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政府对于电信资费标准的定价管理实际上已放开多年,定价方式改变和价格大幅下降的空间已不大,此次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对于资费价格的影响不大。有专家说,资费能否下降关键还在于放开市场,比如大力推进移动转售业务和携号转网,多鼓励支持民营资本或外资进入。

    资费“松绑”后最可能降价的还是手机流量,而语音、短信和宽带等资费降价可能性并不大。广东电信副总经理杨小丰认为,进入3G或4G时代后,消费者对手机流量需求大增,现在各家运营商都在促销以吸引用户使用,但最终会在成本和价格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

    电信专家项立刚直言,以美国正在使用4G为例,每兆价格折合人民币约为7分钱,国内手机上网流量费的价格会逐渐地降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三家运营商正在大打流量价格战,目前每兆价格已降到1毛钱左右。

    上一篇

    沈阳公车将计时计价 收费为出租车八折

    下一篇

    高库存困局下的逆势营销:宁波楼市重现“购房保价”战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