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曲美家具:百家独立专卖店成亮点 半数募资用于扩产

    2014-04-30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每经记者 皇甫嘉

    近日,主营中高档家具的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美家具)预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去年公司盈利过亿元,丰富的自营独立店资源为其特有优势。

    目前中国家具行业的集中度依然较低,按照去年营收规模计算,曲美家具目前的市场份额只有0.17%。在市场份额提升上,曲美家具有较大空间可供挖掘。

    尽管曲美家具的综合产能利用率仍有富余,但公司已经在为未来的市场份额的扩张作准备,公司此次募集资金的一半将投向生产基地建设。

    专卖店超过500家/

    招股书显示,曲美家具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赵瑞海、赵瑞宾两兄弟。赵瑞海持有公司44.12%的股份,现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瑞宾持有公司43.26%的股份,现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曲美家具目前主营中高档民用家具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木质家具,包括实木类家具、人造板类家具和综合类家具。

    截至2013年底,曲美家具的净资产为5.66亿元。2011年~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9.24亿元、10.1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774.26万元、9061.16万元、1.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家具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木材加工行业、人工板材行业,但最终受到林业种植业的影响,林业种植业直接影响到家具行业的原材料——木材的供应量和采购成本。下游所面对的是家庭居民等最终消费者,而拉动最终消费者需求的主要是房地产业。

    资料显示,近10年来,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从2002年度的524.21亿元,升至2012年度的5599.82亿元,年度复合增长率为26.73%。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2011年度、2012年度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速有所下滑,分别为15.78%、7.78%。据中国家具协会统计,2013年上半年,家具行业受宏观经济发展减速和国际传统市场缺乏活力影响,行业增速呈现一定回落,行业内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为12.66%,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为15.85%。

    截至目前,曲美家具在全国的经销商超过270家,经销商开设的专卖店超过500家,已经覆盖全国各地280多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及超过25个省会城市。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零售渠道之外,公司还布局了独立店,目前在全国共有超过100家独立专卖店,其中自营独立店6家。

    市场份额提升空间仍大/

    华泰证券家具行业研究员指出,由于前20年我国家具消费主要是实用消费,家具企业对设计的重视不够,缺乏品牌运作能力,这导致品牌区分度很低,未产生行业领导者。目前我国家具行业市场容量在6000亿元左右。

    按照去年曲美家具的营业收入计算,公司在6000亿元规模的家具市场仅占0.17%的份额。

    在目前A股已上市公司中,已经遍布曲美家具的竞争对手,如美克美家、宜华木业、浙江永强、索菲亚、喜临门等。虽然曲美认为,与同行相比,公司仍有原创设计、独立店渠道等多种优势,但在资本市场较为关注的市场份额增长层面,曲美家具的情况恐怕难言乐观。

    资料显示,2011年~2013年,曲美家具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9.98%、1.71%、10.14%,而同期五家同行业上市公司美克股份、宜华木业、浙江永强、索菲亚、喜临门的营业收入增长率算术平均值却分别为25.24%、10.42%、16.00%。显然,在市场份额层面,曲美家具的扩张并不如业绩一般稳定增长。

    对此,曲美家具将原因归结为下游需求不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公司2012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较2011年度有所下降;2013年度,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向好、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影响,本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有所上升,与同行业公司保持一致。”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近两年国家在调控房地产,但多是打压投资性需求,并不是打压刚性需求。从这一点来看,国家调控房地产并不会对家居行业产生过大影响。此外,随着家庭人员结构变化、消费升级等诸多改变,家居行业内的改善型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主要基地产能趋近饱和/

    华泰证券研究员指出,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无疑是拉动过去10年家具销售最主要的动力。较之而言,改善型需求对家具销售带来的市场影响大为受限,登陆资本市场无疑将是家具企业扩张市场份额、增强品牌影响力的大好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曲美家具募集超过10亿元的资金中,将有近5亿元投向“东区生产基地”项目,2.2亿元投向“曲美家具品牌推广”项目,剩余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曲美家具表示,目前主要生产基地的生产能力已经趋近饱和,无法满足公司进一步业务扩张的需求。资料显示,目前曲美家具的主要产品为“人造板类家具”、“综合类家具”、“实木类家具”。2011年生产线产能130.2万件、实际产量124.45万件、综合产能利用率为95.58%;2012年生产线产能142万件、实际产量127.61万件、综合产能利用率为89.87%;2013年生产线产能183万件、实际产量149.52万件、综合产能利用率为81.70%。实际上产能利用率仍有富余。

    对此,公司表示是从2012年10月开始,顺义东区生产基地厂房投入使用,家具总产能提升导致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

    发行后总股本:不超2.42亿股

    拟发行股份:不超6052万股

    计划融资额:10.87亿元2013年

    每股收益:0.63元

    2013年每股净资产:3.12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利空有所消化关注汇率走势

    下一篇

    威帝电子:募投项目巩固龙头地位 拟涉足新能源汽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