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邮轮市场潜力巨大 皇家加勒比欲当“赢家”再砸新船向中国市场

    每经网 2014-04-18 15:22

    昨日,皇家加勒比在上海公布了其最新中国市场策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一贯操持大船策略的皇家加勒比这次拟将将麾下最新打造的10万吨以上巨型邮轮“海洋量子号”引入中国市场。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邮轮产品市场正在聚焦中国旅游行业各方的目光。无论是传统旅行社,还是旅游电商,都希望在这一新兴市场中分一杯羹。而作为中国邮轮市场的主要供应商,皇家加勒比游轮(以下简称“皇家加勒比”)的动向尤引入关注。

    昨日,皇家加勒比在上海公布了其最新中国市场策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一贯操持大船策略的皇家加勒比这次拟将将麾下最新打造的10万吨以上巨型邮轮“海洋量子号”引入中国市场。据此,该艘新船也将成为世界游轮历史上首艘进入中国市场的顶级新船。记者获悉,目前该船尚在建造中,预计将于2015年夏季起在上海开启全年亚洲航线。

    皇家加勒比亚洲和中国区副总裁刘淄楠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国运营的一些国际豪华游轮,无论哪个公司的船舶,大多是从欧买航线转过来的旧船,有的经过改造和翻新。而皇家加勒比能够把一艘新船放到中国市场,本身就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时也是对中国消费者的回馈。

    刘淄楠表示,“海洋量子号”从美国出发后将抵达中国,并以上海为母港,从2015年6月开始执行以上海为母港的航线。此外,由于邮轮旅游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于季节,比如冬季一般而言是淡季。对此,未来“海洋量子号”将针对此特意开辟冬季市场,通过一系列新营销和活动将原本的冬季淡季变为旺季。

    “ 海洋量子号一定会去天津,也许就是明年。”在谈及中国邮轮的天津市场时,刘淄楠表示,对于天津游轮市场的发展,是比较看好的,因为天津拥有庞大的人口,而且也是北方重要的经济城市。但与此同时,刘淄楠认为,“天津的邮轮市场,相对于上海和北京,相对滞后。但是天津已经开始起步,业务量在逐年增加,今后几年会进入快速发展期。去年,天津开辟了8晚去台湾的游轮航线,这是很少见的,充分说明天津市场的发展前景。”

    中国旅游市场正蓬勃发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数据显示,中国乘坐邮轮出入境的人数从2006年的16万人次增长至2012年的66万人次。数据的背后,可见的是全球旅游巨头对中国游客的争夺不断加剧,各个地区的旅游当局和企业高管都进行推广活动争取游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家2008年才入华的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截止目前,在经过短短5年多的运营后,现在已占据中国邮轮市场 1/3的份额,2013年度,皇家加勒比连续第三年创下公司在华母港游客每年100%增长纪录,堪称中国邮轮市场的最大赢家。 业内人士分析称,背后反映的是皇家加勒比与竞争对手不同的商业模式。最重要的就是其的大船策略走对了商业模式,这也是其会比其他邮轮公司发展得快的原因。除此之外,皇家加勒比还非常强调旅行社在分销渠道中的重要性,但与此同时,他们对OTA等在线旅游企业亦十分青睐。

    据刘淄楠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OTA大概占皇家加勒比的销售额中20%的份额,而且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我们和几家OTA都有很好的合作,像携程、芒果网、同程、邮轮海、悠哉”,并且旅游电商邮轮游客量连年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

    上一篇

    自贸区成国资“走出去”新平台 上海拟全市推广自贸区境外投资备案制

    下一篇

    新华网刊文称房价涨不动了 市场触顶迹象已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