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联储放“鸽”美元被打回原形

    2014-04-11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上次利率会议纪要呈现出鸽派口吻,美元因此再遭一击,目前美元已回到上个月低点。既然加息预期已淡化,故未来美元一时很难振作,很可能继续低位盘整。会议纪要利空美元

    美元指数连续三天显著杀跌,截至周四18:40,美元指数已跌至79.506点,较上周高点的80.599点已走贬1.4%。目前,美元指数几乎回吐了3月19日大阳线之后的所有涨幅,弱势明显。

    美元始自3月19日的一波升值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利率会议之后意外强硬的言论相关,当时,她表示:“在量宽结束后的六个月,美联储就有可能加息。”

    然而,本周三美联储公布的上次利率会议纪要颇有针对性地大幅淡化了上述因素,美元走势开始变惨。

    这份利率会议纪要显示,在美联储3月18~19日的会议中,当时几乎所有委员均希望放弃现有的“关于加息时机的通胀及失业率的数字门坎”,取而代之的是“将在结束购买公债相当长一段时间后才会开始升息”这样的表述。很明显,美联储官员们十分担心投资者存在过多的升息忧虑,这与会后耶伦可能的“口误”大不相同。

    市场对这份态度偏软的会议纪要作出了明确反应,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内涵价值反映出市场对美联储在2015年上半年加息的机会下降。此外,美国2年期国债价格上涨,其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扩大到近三周来最高水平。

    除前述会议纪要外,近期美元杀跌其实还有其他因素,如近期日元、英镑、商品币种等走势较强,间接打压了美元指数。

    日元有望维持强势

    近期,日元走出一波凌厉的升值走势,由上周低点的104.12日元兑1美元升至本周四同上时间的101.56日元,累计升值幅度达2.3%。

    日元走升与一系列因素相关,除美元本身走弱外,还有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日本自身经济基本面利多等因素。

    在地缘政治方面,上周末起,乌克兰东部部分城市掀起民众要求通过公投而实现“脱乌入俄”的浪潮,且军事对峙也有所升级,该区域内的不安定因素增加,对避险币种日元是重大利好。

    反观日本自身经济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期曾明确地表示,他相信日本经济“能承受上调消费税带来的冲击”,这番表述淡化了市场原本对日本央行或将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预期,为日元典型利好。

    在经济指标方面,本周三日本央行公布的月度经济报告中称,日本的产出缺口有所改善,经济中闲置的产能减少,这份报告缓和了市场对于通缩的忧虑。预计未来日元有望维持相对强劲。

    英镑或挑战前期高点

    本周,英镑涨势有显著加快势头。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678美元,稍前最高曾达1.6820美元,离年内高点的1.6822美元仅半步之遥。

    原本英镑与美元在利率方面存在些攀比效应,不过现在局势已经明朗,即英镑升息前景显然已比美元更加明朗,所以本周英镑走势较强。

    在基本面方面,本周三数据显示,英国贸易逆差收窄,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二又大幅上调了英国经济增长预估值,刺激英镑走强。IMF将英国经济今年增长率预测值由先前所预测的增2.4%上调至增2.9%,另将明年的预测值由2.2%上调至2.5%。不过,本周三由英国零售业联盟(BRC)公布的英国3月初商店物价较去年同期降1.7%,为2006年开始汇编以来最大年度降幅。

    本周四,英央行4月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于0.5%不变,并维持量宽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

    未来英镑或有机会上攻1.6822美元高点,但继续大幅上涨的机会也不是很大,主要是市场上关于英镑存在着一个 “过度超涨”的看法,且该看法已有一个多月时间。自去年下半年起,英镑即一路升值,迄今已累计上涨了13%。

    就目前基本面看,英镑改善程度并不是很明显,英镑之所以走强,可能最大因素还在于美元正巧较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里一号昨开卖 定投资金争夺料成趋势

    下一篇

    绿地系企业举报煤商作假非法牟利 神华称已介入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