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猪价格已连跌16周 三A股公司首季预亏

    2014-04-10 00: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养猪行业近期遭遇 “寒流”,生猪价格已连跌16周。自国家启动冻猪肉收储后,部分地区生猪价格止跌回升,然而,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梳理陆续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发现,与上年同期相比,A股生猪养殖业多家龙头公司一季度业绩均由盈转亏。目前,三家养猪A股上市公司按照最高额计算,共亏损1.7亿元。

    老白干酒种猪销售总经理徐德平向记者透露,去年10月份,老白干酒的种猪销售几乎停滞,从去年底开始,老白干酒的种猪场每月都要向总部借款,以保持资金链不断裂,“目前,已从总公司调用了400万元左右的资金了”。

    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认为,生猪养殖产能过剩,是此次猪肉价格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目前生猪养殖行业已经步入深度调整期。

    老白干酒月掷百万“输血”种猪场

    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损失最严重的是上游养殖户。

    目前,老白干酒公司旗下的繁育公司,拥有基础母猪2200头规模的种猪繁育基地。而这样规模的种猪繁育基地,也在经历行业“寒冬”的洗礼。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斯格猪繁育公司 (以下简称繁育公司)总经理徐德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即便是努力经营,基地近期也要每个月向老白干酒总公司申请资金以缓解紧张的资金链。在徐德平看来,若是没有总公司主营业务获利的支撑,繁育公司的经营也将变得很困难。

    让徐德平更感受到“寒意”的是从去年10月到现在,繁育公司的种猪销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养猪分为三个阶段:配种母猪怀孕产子、小猪阶段以及育肥阶段。种猪是育肥以后筛选的优良品种,剩下的非种猪便是种猪育成的副产品——肥猪,主要是食用,养好后将送到屠宰场。

    但是,由于生猪行情不好,其副产品肥猪和送往屠宰场的母猪的价格大幅下滑,“卖一头亏一头”。徐德平向记者介绍,按照现在的情况,每卖出一头100公斤的肥猪,就会亏损500块钱。

    繁育中心的主业——种猪的销售也面临停止,育肥阶段的数量激增,直接导致了育肥舍密度增加,加深了繁育公司的亏损程度。徐德平告诉记者,出栏的种猪和肥猪的比例基本上是1:2。种猪若全能卖出去,肥猪价格低一些,还是可以赚钱的。但是现在,种猪的收益只能填补肥猪亏损的一半,根本无法盈利。

    由于有老白干酒总部“输血”繁育基地,倒还可以继续维持运营。但是,对于其他种猪养殖中小户而言,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徐德平表示,很多中小种猪养殖户亏损非常严重。

    生猪行业深度调整

    除了老白干酒,A股生猪养殖业多家龙头公司一季度业绩均由盈转亏。

    有“中国养猪第一股”之称的雏鹰农牧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8160万元至9792万元,而上年同期还录得盈利达5440万元;河南牧原股份则于日前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将此前预计的一季度净利润变动区间2331.60万元至3497.40万元,修正为亏损4500万元至650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2914.50万元。大康牧业则预告一季度亏损300万~500万元。按最高预亏额计算,三家公司的亏损额度接近1.7亿元。

    在高观看来,猪饲养行业遭遇“寒冬”的原因,是由于2011年肉价飞涨,使得资本进入导致产能过剩。而现在行业低迷,则标志着猪饲养行业与白酒行业一样,进入了调整期。

    不过,此次调整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全是坏处。高观称,在“十二五”规划中,截至2015年,猪肉产量占肉类产量的比重应该下降到63%。据今年3月末的最新数据,猪肉产量占肉类产量的比重为64.3%,与规划不符。通过此次调整期,可以让猪肉在肉类产量比重降回63%,保证国内健康的肉类产业结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提高铁矿石自给率 中国拟整合培育6~8个大型铁矿石企业

    下一篇

    互联网金融频被“点赞”报告称高层“积极对待”监管课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