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互联网金融是激活小微企业利器

    2014-04-04 00:39

    ◎余丰慧

    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减轻税负、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措施,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4月2日新华网)。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已经披露的前三个月一些经济指标不及预期。1-2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9%,增速比上年全年低1.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创下近6年来的新低;1-2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1.8%,创下2009年2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1-2月出口下降1.6%,增速大大低于上年全年的7.9%。

    基于一系列经济指标走低状况,市场预期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可能下滑到7.2%。稳增长形势严重,任务异常艰巨。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始启动新一轮应对措施。从棚户区改造和铁路建设两大领域加大投资,拉动经济。这既惠及了民生,又起到了稳增长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这两个投资切入点选择准确科学。

    但更重要的是,小微企业是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中小微企业活力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市场经济的荣衰,关系到就业以及稳定大局。然而,主要衡量小微企业景气程度的3月份汇丰PMI终值滑落至48.0,连续第3个月位于50的枯荣线下方,这表明中小微企业经营不景气情况较为严重,特别是中小微出口企业更是困难重重。

    对此,国务院及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针对性非常强,也是激活小微企业实实在在之举措。国家从财税上让利于小微企业非常必要,但是,小微企业最大的问题还是融资难、信息传递等经营环境问题。在这个方面,互联网新金融是激活中小微企业的利器。

    互联网金融的网络小贷是解决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困难的有效途径。融资成本低,小微企业能够承受;无需担保抵押,小微企业不必苦恼于找不到担保抵押单位;融资速度快效率高,24小时就可以到账,满足了小微企业急需资金的需求,使得小微企业不会因贷款迟迟不到账而耽误了生意。数据显示,从2010年6月发布淘宝贷款,截至2014年2月,阿里小贷累计投放贷款已经超过17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70万家,不良率小于1%。2013年新增贷款近1000亿元。

    据统计,截至2013年3月底,中国实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这些都可能由线下搬到网上,都是互联网金融快捷服务的潜在对象。如果互联网金融能够解决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综合服务问题,那么,中国中小微企业包括融资环境在内的各种金融服务将会取得突破性进展,整个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和环境将会大大改善。

    互联网金融应该成为新时期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方法的选项,应该保护好、培育好和发挥好互联网金融在稳增长中的巨大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月非制造业PMI环比回落0.5% “稳增长”为经济回暖蓄势

    下一篇

    叶檀:取消限购必须有前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