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创新风控“两手抓 ” 逐步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

    上海证券报 2014-04-03 09:24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公布2014年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共有26家券商申报41项研究课题,涉及机构监管、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资深券业人士认为,研究课题对证券行业未来的创新发展起着积极推动作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研究方向的一大亮点是监管转型。未来随着新监管思路的实施,证券行业的创新前景空前广阔。

    逐步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

    本次重点课题的主题是“证券经营机构监管转型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研究范围包括以下四大方面:证券经营机构监管转型与创新发展研究、证券经营机构竞争力研究、私募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研究,以及证券经营机构风险监测监控研究。

    对比历年来证券业协会的研究项目,证券经营机构监管转型与创新发展研究首次被列为年度重点课题,引发市场对监管思路或将出现革命性变革的猜想。本次在监管转型方面将涉及7个领域的探索和研究,如证券监管转型与功能监管研究;证券经营机构监管转型的重点、难点与实施路径选择等。

    事实上,在近期由中证协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中监管思路的大转变已崭露头角。

    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确立证券经营机构业务“负面清单”,逐步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从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进一步精简、整合、清理行政审批备案报告事项;完善证券公司创新机制,逐步取消专业评价、事前备案等前置程序等,所有的改革举措无一不是围绕着推动“探索现代证券期货监管规律,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包容性监管理念。

    推动创新同时加强风控研究

    长江证券(000783)非银分析师刘俊认为,未来监管思路将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如果未来能有效实施,可以说,在新一届政府改革思路下,未来证券行业的创新幅度将更甚从前。

    就业务创新而言,证券经营机构竞争力研究是本次研究的主要领域,共有18家券商的21项课题获立项。互联网金融下券商的创新发展无疑是各家券商的关注焦点。例如,东吴证券(601555)提出的研究方向是“投资者需求角度下的券商互联网金融模式探究”、东北证券(000686)则关注“证券行业面临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以及业务发展方向研究”。

    某上市券商战略研究部人士认为,互联网会进一步冲击证券的转型发展。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深化,证券经纪传统的通道功能及盈利模式将被不断削弱,证券公司只能通过附加业务赚钱,如国金证券(600109)佣金宝捆绑的金腾通货币基金、中山证券推出的“小贷通”等。

    据悉,在5月即将召开的创新大会上,将探讨设立网络证券经营机构等互联网证券业务。支持券商通过互联网开展现有业务,不再向监管部门或自律组织进行审批或备案。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等都被列入上述征求意见稿。

    在行业大力推动创新的同时,风控也被提高前所未有的高度上。10家券商的10项与风控相关的课题被立项,如招商、国信分别提出创新环境下券商风控指标研究、风控监测等课题。

    刘俊认为,面对监管的变革和新的创新格局的到来,实力雄厚的个别大型券商将脱颖而出,优质的中小券商也有望在创新中建立专业优势,但没有资源优势、过度倚重经纪业务、改革动力不积极、估值虚高或纯粹忽悠的公司将被市场抛弃。

    上一篇

    中小板创业板频现股东减持

    下一篇

    煤炭市场危机四伏 大煤企拼销量“去产能”遥遥无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