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西郊线新签31列“零排放”有轨电车合同 2015年通车

    每经网 2014-04-01 11: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4月1日)从中国北车获悉,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31列北京西郊线现代有轨电车合同,首列车将于今年年内亮相 ,并计划于2015年通车运行。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雾霾深重、交通拥堵的北京,正在积极发展“零排放”城市轨道交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4月1日)从中国北车获悉,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31列北京西郊线现代有轨电车合同,首列车将于今年年内亮相 ,并计划于2015年通车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采用嵌入式轨道,无需专用道,现代有轨电车可与其它车辆路权共享,并完全实现尾气“零排放”而风靡欧洲,2012年,采用“空中无网、地面供电”的“无辫”有轨电车首次进入中国,北京西郊线是继珠海1号线项目后,国内第二家即将使用的城市。

    据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穹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代有轨电车运行系统的市场优势在于建造成本不超过2亿元,是地铁总成本的1/3~1/6,车内与地铁相似,票价却低于地铁,若采用5节车厢编组,每列可乘坐248名乘客,运量是普通公交车的3~5倍。

    北车方面此前市场调研则显示,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已经规划了大约54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需要车辆约1200余列。

    据具体北京规划而言,记者今日从北车了解到,西郊线是北京首条使用现代有轨电车的线路,为主城区连接香山地区的专用轨道,它穿起了颐和园、玉泉郊野公园、植物园、香山等景区。线路初期配车数为31列。

    不过,西郊线工程正线采用架空网、局部非架空接触网供电方式,车辆段采用架空接触网供电方式。即香山站至植物园之间和颐和园西门站至巴沟站之间使用非架空接触网的牵引供电系统,长度为4.4公里;其余正线5.0公里采用架空接触网。

    北车方面今日还表示,今年公司城市轨道车辆年产量预计突破400辆,涵盖地铁车辆、有轨电车、城际列车等多个产品系列。其中,新签订的北京西郊线,珠海1号线等“无辫”现代有轨电车项目,都将在今年落成交付。此外,中国北车珠海基地土建一期工程进展顺利,最快于今年7月投产,为珠海和北京生产现代有轨电车和低地面供电系统。

     

    上一篇

    IMF:大银行享受巨额隐性补贴加大金融风险

    下一篇

    杭州楼市库存数据一夜少4万套被指掩耳盗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