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设协调处 京津冀治霾第一单落地

    中国证券报 2014-03-27 08:56

    本周北京再现雾霾天气,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未来两天污染浓度可能会进一步加重。雾霾天的再度侵袭,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催热了环保相关的话题。

    本周北京再现雾霾天气,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未来两天污染浓度可能会进一步加重。雾霾天的再度侵袭,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催热了环保相关的话题。据相关媒体报道,日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已正式设立,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的文电、会务、信息等日常运转工作。业内人士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发展区域经济,另一方面也是针对雾霾推出的举措,未来在区域一体化的建设过程中,大气治理将是京津冀首要面对的课题。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考察沈阳铁西区远大科技创业园时,也表达了对企业自主研发pm2.5过滤、脱硫脱硝设备的高度关注。据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相关题材的刺激下,沉寂已久的环保股有望阶段上涨。

    空气污染成疾病死亡主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本月2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因空气污染导致的各类疾病死亡人数约为700万。

    除诱发呼吸道疾病外,空气污染还与中风、缺血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有关。由室外空气污染引发的死亡案例中,最终死于中风和缺血性心脏病的人数各占40%,慢性阻塞性肺病占11%,肺癌占6%;室内空气污染方面,诱发中风而死亡的人数占34%,诱发缺血性心脏病而死亡的人数占26%。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空气污染已然是当前全球最严峻的环境健康风险,最新发布的空气污染死亡人数较此前数据高出一倍以上。这相当于全世界每8个死亡病例中,有1个就是因为空气污染导致。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和环境司司长玛丽亚内拉表示,空气污染引发的风险远高于此前评估,比空气污染更能影响全球公共健康的因素并不多,现如今必须采取一致行动来净化我们呼吸的空气。具体措施包括城市地区推行绿色清洁的交通工具、发电及供暖手段,农村地区减少家庭燃煤、减少焚烧农业废弃物,都可以改善空气质量。

    京津冀大气治污北京首设协调处

    在谈霾色变的当下,严重雾霾的不时侵扰,不断凸显出治霾的紧迫性。本周,北京再度遭遇连续的严重雾霾天气,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未来两天污染浓度可能会进一步加重。

    而据相关媒体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的情况,日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已正式设立,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的文电、会务、信息等日常运转工作。

    根据市环保局官网上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的介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的委托,主要承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联防联控的具体联络协调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负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文电、会务、信息等日常运转工作。

    据了解,市环保局同时增设的还有“应急管理处”。该处将承担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同时负责本市环境保护应急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修订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和应急值守;组织协调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生态破坏事件以及跨区域污染纠纷的应急处置等工作。

    政策关注治霾目标已经明确

    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沈阳铁西区远大科技创业园考察,其对企业自主研发的PM2.5过滤、脱硫脱硝设备非常关注,并详细询问了技术推广实用以及成本投入情况。李克强总理鼓励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尽快推广应用新技术,一方面治理雾霾天气,同时带动发展环保产业,一举两得,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人民政府和企业身上。

    事实上,早在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并提出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政策举措;紧随其后在同年的9月16日环保部又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也正是基于这一实施细则,未来京津冀大气污染的治理目标跃然纸上。

    据悉,该通知提出,经过五年的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具体到任务方面,一是要实施综合治理,强化污染物协同减排,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二是加快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幅度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三是深化面源污染治理。

    其中,电力、钢铁、水泥、有色等企业以及燃煤锅炉,要加快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确保按期达标排放。到2015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新建和改造燃煤机组脱硫装机容量5970万千瓦,新建和改造钢铁烧结机脱硫1.6万平方米;新建燃煤电厂脱硝装机容量1.1亿千瓦,新建或改造脱硝水泥熟料产能1.1亿吨;电力、水泥、钢铁等行业完成除尘升级改造的装机容量或产能规模分别不得低于2574万千瓦、3325万吨、6358万吨。同时,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到2014年底,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到2015年底,石化企业全面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完成有机废气综合治理。到2017年底,对有机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的559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该通知还要求统筹城市交通管理,防治机动车污染;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严格产业和环境准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不得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不再审批炼焦、有色、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临近京津冀的地区)不再审批炼焦、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

    此外,还要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到2015年底,北京市、天津市各建设3个国家直管监测点,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济南、青岛等城市各建设2个国家直管监测点,其他地级城市各建设1个国家直管监测点,逐步建成统一的国家空气质量监测网。

    上一篇

    上交所建议上市公司 强化碳排放信息披露

    下一篇

    银行优先股 并非所有险资感兴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