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汉民:自贸区加快五步走 融资租赁行业最具竞争力

    每经网 2014-03-26 21:15

    本周,上海自贸区即将迎来挂牌半周年,自贸区在过去的半年如何支持金融开放,未来又将有何创新举措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本周,上海自贸区即将迎来挂牌半周年,自贸区在过去的半年如何支持金融开放,未来又将有何创新举措值得关注。3月26日,由长宁区政协主办,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解放日报“自贸直通车”协办的“建设中国上海自贸区,以更大的开发促进更深入的改革”论坛在沪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解读了自贸区对金融开放的重要作用。

    金融服务领域的开发是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发的六大领域之首。周汉民认为,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四大开放措施之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开办离岸业务。

    首先是“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机构办银行”意味着上海自贸区金融混业经营是可能的。第二是“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在上海自贸区的全力推动之下,目前五家民营银行已经呼之欲出,上海两家企业均瑶和复星参与其中,下一步我们会看到民资与外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第三是“适时在试验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有限牌照”意味着非常独立的经营范围和非常独立服务对象,这一次我们成立的五家民营银行全部是有限牌照。第四是“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而上海自贸区的终极目标就是成为离岸中心。

     周汉民表示,上海自贸区金融体制改革、服务贸易、贸易、文化领域开放等4个领域的功能已经凸显。其中,金融行业在自贸区受益面最广,一方面,金融体制改革已经展开,包括四个“化”:即利率市场化、汇率国际化、人民币境外使用的扩大化、管理的宽松化;而另一方面,金融行业作为服务业的一种,在企业的贸易和投资过程中,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周汉民认为,未来自贸区还要加快再走五步:

    第一是货物贸易转型升级。28.78平方公里不可能做更多的转口贸易,“强化国际贸易集成功能”是核心。上海自贸区的企业应定位为有限离岸公司,它们应当在在外汇和其他政策上享受优惠。海关对上海自贸区的监管目标是“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到现在为止,上海自贸区最具竞争力的行业是融资租赁业。

    第二步是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上海自贸区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发十分必要,要提升服务贸易的能及和规模,包括以下领域:工程承包、设计咨询、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教育医疗、文化创意,此外还应主动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转移,包括:软件开发、研发设计、物流等。

    第三步是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建立网上行政审批管理的服务平台,实现网上信息公开。要探索利用外资的新途径,今后外资直接投资会增长,但更大的投资是外资的间接投资,开放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衍生品市场和黄金市场已经刻不容缓,未来这些领域的国家级交易所在自贸区将有实体存在。

    第四步是完善对外投资的管理和服务。中国是对外投资的大国,最大的问题是建立并发展海外投贷基金的作用,对企业走向世界不仅是鼓励还要帮助。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应当行使代理行的职责。

    第五步是积极发展离岸金融。保险、证券、基金、信托、货币、同业拆借、黄金和衍生品市场应当一应俱全。离岸金融中心的管理核心是地区总部的资金管理,投融资管理和避险保值的管理需要国际通行的做法。要建立独立的法律法规体系、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上一篇

    纽约时报刊文还原MH370失联前后情景

    下一篇

    世贸组织公布美欧日诉中国稀土出口管制案 初裁中国败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