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月北京新车销售同比下滑两成 二手车市场继续增长

    2014-03-20 00:45

    颜景辉表示,在2月基数较低的基础上,预计3月份北京新车销售环比正增长,同比持平或小幅下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与全国车市节后平稳增长态势不同,北京车市今年2月遭遇“倒春寒”,成为近3年来销量最冷的“谷底月”。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1月销量同比增幅近20%,到2月销量同比下滑超两成 (跌幅达到23.63%),除了节后市场恢复缓慢的原因,北京实行的“双月”摇号办法导致消费者在1月提前释放了购车需求,加重了2月销量的下滑态势。

    此外,二手车市场的侵蚀也是导致北京新车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亚市的统计数据,在新车销量大幅下滑的同时,2月份北京二手车销量却达到高位。颜景辉表示,北京二手车在全国市场的风向标地位进一步提升。

    新车与二手车销量倒挂

    2013年,北京车市二手车销量首次超越新车销量,今年这一情况继续延续。

    来自亚市的数据显示,2月北京成交过户二手车3.2万辆,同比增长4.23%;1~2月累计成交过户9.98万辆,同比增长11.38%,高于新车8.58%的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北京过户二手车以旧换旧比例为67.6%,为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用配置指标购买二手车的比例达到15.7%,是去年以来的次高值。

    颜景辉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受春节前后积累客户消费释放影响,节后北京二手车市场恢复好于新车市场。尽管外迁率环比下降,但2月份二手车成交过户量同比仍有小幅增长,并保持了超过新车销量的常态化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二手车销量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北京二手车市场无论在销量还是价格上都呈现了上升态势,这一情况未来值得其他限购城市借鉴。

    具体来看,北京本地二手车消费青睐中高档高价值二手车,15万~20万元、3年以内的中高档二手车市场需求较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北京二手车市场发现,5年以内车辆成为交易重点。车辆更新、价值更高,与新车市场充分互动成为北京二手车市场的趋势。

    同时,随着国Ⅲ以下老旧车淘汰数量的减少,国Ⅳ车以旧换新份额逐渐提升。拍卖平台国Ⅳ车占30%,本地过户消化二手国Ⅳ车占到60%以上。

    但是,北京二手车市场的外迁率正在下降。数据显示,受外迁渠道不断收窄影响,2月北京二手车外迁率为34.4%,是汽车限购以来的最低点。

    究其原因,颜景辉告诉记者,虽然河北部分城市出台限迁新政策对北京二手车外迁影响不大,但其他省市若跟风效仿就令人担忧。制约二手车交易的最大问题是地方政府基于环保标准的限迁政策,绝大多数地区的限迁标准为国Ⅲ标准,而从今年来看,2008年之后的新车进入二手车主销范围,这批车基本满足这一标准。

    据了解,伴随北京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日渐扩大,相关问题也次第呈现。因此,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将成为接下来的重要变化。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北京二手车呈现出利润被挤压的趋势,为了抢占市场,原本的利润率在5%~10%,现在正逐渐下滑到5%左右。二手车销售利润低于新车,这与国际普遍情况相反。

    经销商迎来行业洗牌

    在2月销量创3年新低之后,3月的北京车市格外引人关注。

    颜景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月基数较低的基础上,预计3月份北京新车销售环比正增长,同比持平或小幅下滑。同时,新车市场提升乏力也会影响二手车成交过户,预计3月份二手车整体交易同比持平或小幅下滑,环比正增长。

    数据显示,北京新车交易量占全国销量的比例从2010年的4.6%下降到2013年的2.6%。

    对此,颜景辉告诉记者,北京市场的特殊性决定了汽车企业对于北京市场的考量与其他城市不同。这种不同主要体现在:相对于销量,汽车企业在保持市场占有率不降低的前提下,更重视北京市场的政策导向和营销变革,北京强烈的政策示范效应为厂家制定应对措施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为了适应今年北京市场的政策环境变化,汽车企业,特别是部分国产品牌纷纷减轻了北京区域经销商20%以上的任务压力。

    在销量明显下滑的情况下,汽车企业与经销商对利润有了更高要求。“价格战在北京市场难以发生。”颜景辉说,在成熟市场,保持价格的相对稳定,保证单车基本利润是商家淡季营销的主要作法。

    根据亚市价格调查,2月份国产中高级以下车型价格稳定率远高于以进口车为代表的豪华车,部分国产小车价格优惠还收缩了1%-2%。

    即便如此,在经销商层面,北京市场的洗牌正在悄然进行。颜景辉介绍,商家多、库存大、走车慢、费用高、骨干流失……经销商将面临多重挑战,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经销商各种形式的整合将更为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淮纳威司达合资项目仍待审批 重卡市场将持续调整

    下一篇

    西雅特进口车业务谋开新局 国产化最佳窗口期或已错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