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携手第三方理财海外信托布局自贸区

    2014-03-19 00: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总部位于上海的标准财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财富)近日与国际信托服务提供商ILS签署了金融服务产业协议,为中国市场提供海外信托业务。

    事实上,海外信托来国内宣传早就不是新鲜事,一些位于耿西、开曼、库克、英属维尔京地区的离岸属地公司几年前就开始挖掘国内高净值客户,向其推荐海外先进的财富规划理念。

    “从长远角度看,自贸区的设立给人民币 ‘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未来开展海外信托业务提供了广阔空间。”标准财富董事总裁全丹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此,长期专注于金融信托领域的专家孙飞表示,海外信托在国内目前处于监管空白地带,建议在国内开展业务时需加强监管。

    更多涉及财富传承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融资类信托占比47.76%,从数据上不难看出,我国信托公司更多是在为某些行业或企业提供贷款。

    “海外信托与国内信托可以说是有本质上的区别。”标准财富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劲毅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信托更多以家族信托形式出现,强调财富的传承;而国内信托则仅仅是一种投资产品,只会考虑有多少收益回报。

    记者了解到,与国内信托主要承担融资作用不同,海外信托更多涉及财富传承、税务优化、风险隔离等业态,更类似私人银行业务。

    不仅业态不同,管理形式也存在差异。标准财富董事总裁全丹颂告诉记者,海外信托更多采用公司的形式,信托成立以后,资金如何运作与打理完全由信托管理公司来决定,资金可以世世代代管理下去;而国内信托通常以合约形式出现,信托公司只是受托方,资金是有投资期限的。

    孙飞表示,信托作为一种管道和桥梁,由于财产来源和最终归属的外部性,不需要对信托本身征税,因此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赋予了信托免税或递延税款的政策。最典型的就是遗产信托,可以避免当期巨额的税金,直至最终的分配。这对于国内个人和企业很有吸引力。

    不过,在华鑫国际信托一位信托经理看来,“即使再好,只要人民币还不能自由进出,海外信托对于国内个人和企业来说意义还不大。”

    全丹颂告诉记者,目前海外信托公司在中国的推广路径,多数仍停留在通过私人银行家、投行财务顾问,或者与移民顾问建立客户联系,做法都比较隐秘,自贸区的出现给海外信托业务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专家建议纳入监管

    “从长远角度看,自贸区的设立给人民币 ‘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未来开展海外信托业务提供了广阔空间。” 标准财富董事总裁全丹颂表示,标准财富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第三方理财公司,主要目的便是希望借自贸区的“东风”来开展公司的离岸金融业务。

    据其介绍,目前标准财富的高净值客户多为企业主,其中贸易类、地产类企业占了多数,他们都有一种“走出去”的意愿,随着这种意愿越来越强烈,也随着财富规模越来越大,未来离岸业务的比重会越来越高。

    “目前选择海外信托的客户大多是在海外有现成资金的。”全丹颂告诉记者,一些贸易型的客户,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资金已经在海外了,但客户在面对资金回收过程中会涉及的很高税收,并不愿意资金回来。

    “这些企业主的离岸账户可能分布在全球各地,资金可能闲置在账户中,通过海外信托可以把这部分资金做合理投资配置。”全丹颂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一些私人银行也开展了类似海外信托的家族信托业务,华鑫国际信托的信托经理表示,私人银行在政策上面临更多的局限性,资产分配仍主要集中在国内,很多家族信托仅仅是将家族资产打包成立一个单一信托投向某个市场,还是无法有效解决财富传承的问题。

    孙飞认为,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开放以后,国内居民或企业对于海外资产管理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多。海外信托在国内目前处于监管空白地带,信托的规模和资金管理能力均不透明,不同的信托之间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建议在国内开展业务时需加强监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月新增外汇占款1282亿 资金价格存上行压力

    下一篇

    华野燃气以“海外上市”名义兜售原始股 有投资者称5年来无收益消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