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葛俊杰:搞混合所有制要“说对话、找对人、做对事”

    2014-03-14 01:50

    每经编辑 周洲原金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洲 原金 发自北京

    全国“两会”虽已落下帷幕,但会议中的一些热点议题依然被社会广泛关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其中之一。

    对此议题,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

    形成“想做事、做成事”的环境

    NBD:您怎么看这次全国“两会”上热议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葛俊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个很大的突破,意味着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与社会资本可以融合发展。

    我觉得“混合所有制”这种提法解决了之前“国进民退、民进国退”的问题。我还是那句话:说对话、找对人、做对事。我跟你能不能合作,关键是理念是不是一致、彼此间是不是有信任,大家是不是能够在公司的平台上共同做一些事情。这并不是去追求你控制我、我控制你,混合所有制是社会进步和治理文明的标志。

    混合所有制是通过社会和市场力量来加强监督,规范投资和资产管理,保证所有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实现形式。

    让其他资本进来以后,不是唯上,是唯市场,唯股东利益最大化。这个形式是国资国企改革中一个很好的突破,凡是竞争性的国有企业都应该开放。现在整个推进过程的关键是要规范。

    NBD:您怎么看上海的国资改革?

    葛俊杰:上海国资是站在全球化角度上来改革的,上海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本土国企。这是我们跟别的地方不一样之处。上海有自贸区平台,全球化特点跟别的地方也就不一样。从企业治理角度来看,上海已经很规范,改革条件相对比较好一点。

    国企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形成“想做事、做成事”的生态环境。这次国企改革有两个非常大的突破点。首先,原来的国企改革追求体制内改革,自身内部的改革,而这次改革是市场化开放式改革,完全不一样。

    其次,原来人事职能上是管国企,现在允许民资加入;原来管事管资产,现在管资本,这样改革空间就大了。这是我们的解读。下一阶段我们看怎么抓落实、抓到位。总讲统一思想是没有用的,必须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统一思想,才会为改革带来巨大活力。

    光明将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NBD:有代表和委员建议国企改革要去行政化。您怎么看?

    葛俊杰:这事老早就该做了。企业和政府官员怎么能掺和在一起?我老早就呼吁这个事情,企业就应该真正体现市场价值。

    NBD:有没有企业想找光明集团参股?

    葛俊杰:有。央企、民企都有,这是好事。光明下一步会推这个事情,聘请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要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

    任何一个东西出来有一个过程,所以一讲到混合所有制大家就理解成全部放开,这也不合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问题是国企要有胸怀,要有跟社会资本共同发展的心态。

    混合所有制经营对国有资本经营者是个压力,因为考核标准变了,是从利益角度要交一份成绩单,这就需要从市场主体角度考虑问题。我自己也希望做一个职业经理人。

    NBD:光明集团在打造全产业链,不论是对内注资还是海外并购。这些布局是如何考量的?下一步会借力上海自贸区吗?

    葛俊杰:光明的布局非常市场化。一定要围绕股东利益最大化去做。有些业务资产现在不适合放在集团,要培育好了再放进来。

    你看永辉超市就进来了(2012年9月,永辉超市10亿定增引入上海糖酒,而光明食品集团是上海糖酒的大股东)。为什么永辉进来了?因为光明食品集团下一步可以充分利用永辉的渠道和网络去经营。

    集团公司每个布局和动作并不是大股东的意思,而要看市场是不是认同。我们并不是管理利润,而是以市场为导向,管理市值。资本市场认同的不仅仅是企业的每股收益和营业收入,而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品牌影响力、核心技术、未来成长空间。

    上海自贸区平台空间很大,我们下一步会考虑跨境电商交易平台,还有其他的金融服务业等机会。这个平台有许多创新的东西,机会太多了。我们会去做,去探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牛盾:“泰国不用大米换高铁,我们就换别人”

    下一篇

    总理称房地产是个大问题 强调“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