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海地产2013年毛利率超35% 今年可推货量达2200亿港元

    2014-03-14 01: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燕婷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叶燕婷 发自深圳

    以高利润率著称的中海地产去年继续领跑国内房企,中国海外发展昨日(3月13日)公布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231.78亿港元 (约合人民币183.16亿元),同比增加23.1%。

    中海地产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郝建民昨日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2014年中海地产可推货量达2200亿港元,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定为1400亿港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结合国泰君安研究数据,中海地产2200亿港元的可推货量有望令其今年的销售额突破1900亿元港元。

    而对于近两年房企掀起的银行、社区服务、互联网等跨界热潮,中海地产态度克制。郝建民认为,这些跨界是否有利于房企净利润提升还有待观察,中海地产的原则是“不熟不做”,仍以做好主业为重。

    2013年毛利率超35%/

    业绩报告显示,中海全年实现营业额824.7亿港元,上升27.7%;净利润231.78亿港元,同比增加23.1%。

    2014年中海地产销售目标1400亿港元,全年可推货量达2200亿港元,郝建民在昨日的业绩会上宣布了一如既往相对低调的年销售目标后,却透露出了一个令人充满想象力的可推货量。

    郝建民笑称,历史上公司风格一向保守,这样很好,可以保证做到,但未来有可能调整。他透露,公司全年可售货量达2200亿港元,“按照以往的去化率,你们可以算算(今年的销售额)。”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去年中海地产最初的销售目标为1000亿港元,后上调至1200亿港元,最终2013年销售额实现1385亿港元,超过了上调后的销售目标。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按照2013年中海地产推货量为1600亿港元,最后实现1385亿港元的销售额,销售率达86.65%。依照机构数据,中海地产今年销售额将超过1900亿港元。

    郝建民表示,2013年公司毛利率超过35%,不过这是在剔除保障房项目的前提下。他表示,“保障房项目只计入营业额,没有计入毛利率,因为涉及一级开发,不属于常规项目。”

    郝建民认为,长期来看,房地产毛利率持续达到20%,已经是及格,而30%为优秀,40%以上则为卓越水平。他表示,随着企业整体规模的扩大,房地产能持续达到30%以上,已经是卓越。对于整体行业毛利率,郝建民认为,会根据具体企业的管理水平出现分化,不能一概而论。

    将加快母公司注资/

    对于备受关注的母公司中国建筑(601668,SH)注资一事,郝建民昨日并未过多透露进展。他表示,2月份公布的托管合同已经是整合不断进展的证明。

    中海地产与中建地产的合并已经酝酿多时,2013年8月5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国建筑拟将房地产事业部、中建地产及运营的房地产发展业务注入中海地产,此后中国建筑原则上不再新增直营从事纯粹房地产开发业务。

    今年2月初,整合再进一步,中海地产公告与母公司暂时达成“过渡安排”,中建股份同意委托中海地产就其业务运营及行政向托管公司提供管理服务,包括以中海地产拥有的现有品牌及知识产权开发托管公司的房地产项目等,至2016年12月31日止,为期3年,每年的托管费各不得超过1亿港元。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TonyTsa认为,中建股份资产注入仍面临漫长的审批过程,同时,市场上已经有关于注资是否进行的怀疑言论,双方协议托管,实则是试图向市场表明母公司注资一事正在不断推进,以此让市场更加确信中建股份资产在未来注入的可能性。

    郝建民说,以前常讲母公司支持,但这一次注资是真金白银,真正感受到母公司的“支持”。对于何时正式注入,郝建民透露,托管协议中的3年托管期只是合同规则的要求,公司会尽力加快。

    此前,中海地产的管理模式由实行多年的区域化制度改为大部制纵向一体化管理,由于后者权力相较而言更加集中,在公司发生变革使这种组织方式更具效率,因此被业内解读为是与整合有关。

    郝建民对此回应,去年管理上的调整完全是集团内部的工作安排,没想到引起这么大反响。中海作为国内房企龙头,做到现在的规模,也开始考虑会对行业有一些引领性的提示。

    据中海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集团内部已经成立一个营销公司和一个工程公司,前者直接管理集团的市场营销业务,由原中海地产华南区负责人曲咏海调管全国营销,统一全国专业设备的运营管理。这意味着,以后对于单向性业务,由总部直接委派,省略了中间的环节。

    该内部人士表示,大部制纵向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改变与中建、中海地产业务整合没有太多关系,更多是考虑在规模越做越大的情况下,采取这种模式会有助于效率的提高。

    谨慎对待房企跨界/

    同为内地房地产行业第一梯队,中海地产与万科敞开胸怀了解互联网的开放姿态相比,显得颇为谨慎。在被问及对如何看待房企与银行、互联网的跨界时,郝建民用四个字总结中海地产的态度:不熟不做。

    而在毛利率下降成为房地产行业趋势时,越来越多的房企把触角伸得更长,入股银行、涉足社区金融、纳入互联网思维等均成为房企探索的方向。郝建民认为,一个企业一定有一些自身的资源、特点和优势,单个企业能做到全方位发展,“反正我是不信”。

    同时,对于近期房企“互联网思维”的热烈讨论,郝建民表示,互联网的确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不排除使用它作为支持发展的工具和资源,但对于中海,做好主行业才是关键。房企的跨界能否对阻止企业利润率下滑,也还有待观察。

    不过,中海地产已经开始在房地产领域拓展“新地”。在2月的中海高层媒体联谊会上,郝建民明确表示,目前公司商业地产项目在建楼面面积大约65万平方米,占整体建筑面积的5%,未来5年商业地产项目的占比将提升到20%。他透露,加上中国建筑旗下的商业地产项目,公司的商业项目资源约有300多万平方米,因此5年内达到20%的目标并不难实现。

    对于具体形态,郝建民称,目前电子商务对零售商业的冲击影响较大,酒店商业项目也因为经营难度大而利润较低。因此,公司未来在商业地产板块会集中发展写字楼综合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猫再出招冲击传统家居建材业 客户体验仍存短板

    下一篇

    冷友斌:兼并不只是强强联合 中小企业也有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