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担忧汇率走势 市场情绪悲观

    2014-03-11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全线暴跌,沪综指跌2.86%至1999.06点,深综指跌3.47%于1064.06点,成交显著放大。权重股表现不佳,亦不见以往常见的“八二现象”,小市值个股亦出现暴跌。昨日次新股中最牛品种金轮股份复牌,其走势只能以“恶劣”来形容。

    有人盘后总结,利空多得出奇。不过笔者认为诸如“飞机失联”等利空与大盘下跌并无特别大的关系,笔者相信大盘下跌最为关键的因素或是人民币再度显著贬值及商品期货大跌,因这均暗示了有热钱平仓可能。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由上周五的6.1201急速贬值6.1312,创去年12月3日以来的最低。此外,人民币询价系统最终报6.1403,明显低于上周五询价尾市的6.1258。

    上周初人民币暴贬,一度引发恐慌,但上周三及上周四已明显停止了贬值,出现了不少回升,所以人们对“双向波动”预期开始强化,股指亦趋于稳定。然而谁也没想到,人民币会这么快、这么猛地再度跳水,这显然会再度勾起投资者刚刚搁置下来的忧虑。

    本币如果趋势性贬值,对股市会是相当大的利空,这从2006~2007年人民币升值大幅助涨股指就可间接地推断出来。当本币贬值成了气候时,会有个货币收缩过程。

    周一人民币贬值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可能和超日债违约相关,一方面与2月贸易逆差相关,还可能和低CPI相关。从常识看,当CPI比较低时,一般就不支持更贵的本币,因为这种情况下容易陷入通缩。

    关于低物价,有种并不明显的利空,这就是会推升实质利率,而实质利率趋升又会使居民推迟消费,最终打击实体经济,进而也对股市构成利空。

    市场资金面情况其实不错,但市场缺乏信心。当信心不足时,凡事最易往坏处想。目前7天期及14天期Shibor均远低于4.0%,悲观的市场不会因资金成本低而踊跃买入股票,反而会担心央行本周二及本周四再度进行正回购。

    股指中线走势并不十分乐观,资金面前景、经济前景均不很乐观。就经济前景看,近期各项经济指标鲜有令人振奋的;就资金前景看,当前资金空转现象比较严重,风险正在聚集,超日债、铜、钢等暴跌其实已从侧面提示了这种风险。

    从技术面看,今日为大盘调整来第13天,本来就容易反弹。所以如果今日前市惯性杀跌,通常容易引发剧烈反弹。大盘前一低点在1984点,如果该点位今日盘中跌破,那么反弹力度或猛些;如果未跌破即反弹,力度则可能差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期货市场刮冷风吹破沪指2000点

    下一篇

    行业低迷 沙钢股份试水电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