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固收产品业绩分化 分级A类仍具配置价值

    2014-03-10 01: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在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率节节回落的同时,其他低风险产品投资机会正在悄然复苏。近期,多只分级基金A类份额隐含收益率已超7%。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或将进一步走低,而分级基金A类份额预期年化收益率在趋于平稳之后,目前已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仍具备配置价值。

    理财债基高收益或难持续/

    以互联网为主要销售渠道,主配协议存款的货币基金,近期随着协议存款利率走低,七日年化收益逐步下滑。虽然传统渠道为主的短期理财债基七日年化收益率稍现攀升,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类基金业绩提升多为兑现债券浮盈,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或为大概率事件。

    上周,部分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罕见地屡次突破10%。3月7日,中银理财30天债券基 金 七 日 年 化 收 益 率 已 达12.11%,这也是其连续第4个交易日七日年化收益突破10%。3月5日至3月6日,景顺长城景益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也节节攀升,突破9%大关。

    “这类短期收益率攀升的短期理财或货币基金,高收益或难以持续。”上海某货币基金经理称,从基金万份收益变动上看,这类基金每万份收益忽高忽低,可以判断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上行来自债券浮盈兑现。

    “去年是谁拿债券多谁难受,今年2月以来则是谁持有债券多谁的日子好过。”上海另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3月以来,七日年化收益均值超过7%的短期理财及货币基金中,债券持仓占比较高。比如,南方理财60天3月份七日年化收益均值为7.19%,从基金四季报来看,债券占比41.04%;建信双周理财资产配置中,债券占比30.92%,3月份七日年化收益均值6.52%。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类依靠兑现债券浮盈引发收益率攀升的现象并不可持续。“尽管目前市场利率下降导致债券收益率上升,但货币基金在兑现浮盈后,面临再投资风险,其新配置的债券收益率也将随着市场环境逐步走低,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将是一个整体趋势。”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

    部分分级A类隐含收益率超7%/

    2月以来,分级基金A份额的强势上涨行情已告一段落,不过,多位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分级基金A份额超过7%的隐含收益率,目前依旧具备配置价值。

    华宝证券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12只有固定到期日的分级基金A份额平均隐含收益率6.54%,其中,海富通稳进增利A、长盛同庆中证800A、申万菱信中小板A等9只分级基金A份额隐含收益均超过7%。而在无固定到期日的分级基金A份额中,申万菱信深成收益、华安沪深300A两只基金隐含收益率逾7%,隐含收益率大于6%的超过20只。

    2013年底,债市重挫曾带动带有债券属性的分级基金A份额大幅回落,但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收益率强势回暖。1月21日,富国创业板A折价率一度高达15.45%,隐含收益率提至7.67%,接近8%的水平。直至2月份,随着流动性缓解,债市回暖,分级基金A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国联安双力中小板A2月涨幅近10%,泰达稳健、银华稳进等6只分级基金A份额涨幅超5%。

    “相比之下,前期涨势较猛的永续A类份额呈现企稳迹象,隐含收益率水平基本维持在6.80%,已基本回归至10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水平。短期来看,若长端信用债收益率继续下行,A类份额或随之继续上涨,因此未来A类份额的表现或与债市的表现高度相关。目前国泰房地产A的隐含收益率相对较高,未来或存在一定的下行可能,可以适当关注。”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指出。

    亦有业内人士建议,将投资目光转向有固定到期日的分级基金A份额。“目前有固定到期日的分级基金A份额隐含收益率合理,随着基金到期,投资者可以一次性收回本金,例如,海富通稳进增利A2015年4月25日到期,目前隐含收益率为7.8%,不过这类品种的关键限制因素在于其流动性偏弱。”华宝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人士称。

    数据显示,3月6日,有固定到期日分级基金A份额交投最活跃的为泰达宏利聚利A,成交金额为1561.2万元,而2月以来,海富通稳进增利日成交金额超过10万元的天数也只有5天。

    此外,业内人士也提醒分级基金不定期折算机会。“银华稳进距离下折的距离较近,截至3月2日,距离下折母基金需跌5.76%,银华稳进的价格为0.924元,已经包含一定的下折预期,按照下折后6.80%的预期隐含收益率测算,发生下折的目标价为0.975元,未来上涨空间在5.5%左右,但如果市场大幅反弹远离下折阈值,银华稳进隐含收益率回归至6.80%的话,预期跌幅在3.51%左右,对应的价位在0.891元以上。对于博取市场反弹,但又担心短期市场存在小幅下跌可能的投资者,可以采用60%银华稳进+40%深证100ETF的组合方式投资,市场的下跌可以由银华稳进对冲 (下跌6%以内),如果市场大幅上涨的话,银华稳进的跌幅也有限。”王乐乐分析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权益类基金亮眼 兴全轻资产年内收益超35%

    下一篇

    货基收益率下行通道打开投资蜜月期结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