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立医院改革扩容 推进医师多点执业

    2014-03-06 0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随着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开幕,医改变得更加明朗。在昨日(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2014年将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并“推进医师多点执业”。

    进一步看,2014年的总体目标是,巩固全民基本医保,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政府、单位和个人合理分担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强城乡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指出,在医疗领域“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依然较多”,基于此,为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新一年医改将迎来的首要任务之一确立为公立医院改革扩容。

    医改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卫生经济学教授李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旧有的医疗服务制度体系基础上,药品从生产、流通、售卖、使用,由多重利益主体参与,形成了一条成熟产业链。相关部门对公立医院的改革没有形成共识,政府还没有做到该做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亦认为,“现在涉及医药卫生管理的部门很多,总体来看还是存在管理部门过多、职责不清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立医院改革最具代表性的操作办法之一,即取消药品加成,增设医事服务费的药品零差率试点,并不能从根本上推动公立医院的改革。原因在于,其只针对医疗机构进行改革,并未涉及到医生牟取暴利的利益链条。此外,零差率并非完全的市场机制,依靠政府补助并不能实现长久的改革。

    因此,要想从根源上破除公立医院灰色利益链,政府应该继续加大投入,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疗服务费,并在大范围试点医药分开的基础上,再逐渐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最关键的一点是,政府应尝试改革支付制度,推出按病种付费等模式,加强改革的监督力度、地方的执行力度。

    除了公立医院改革扩容上的发力,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 “多点执业”。实际上,2009年4月,新医改方案就提出 “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同年9月,卫生部下发《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尽管多地相继开展试点工作,但实际登记注册的医师并不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多起伤医事件折射出医生生存环境不乐观。尽快建立一套科学的医疗服务人员激励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在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廖新波看来,医师多点执业将是逐步解放医生,让医生的尊严和劳动价值逐步实现的过程。其方便了群众就医,逐步减轻了患者就医经济负担。同时,这也鼓励社会办医,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举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GDP增速设定7.5%左右 兼顾了需要和可能

    下一篇

    今日微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