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后“腰包鼓” 次新股密集加入理财大军

    上海证券报 2014-03-05 08:52

    ⊙记者徐锐○编辑邱江

    有了IPO募资作底气,一些“上市新兵”在资金使用上也随之变得“阔绰”起来,纷纷将手中闲钱“砸向”理财市场。

    上市刚刚“满月”的跃岭股份(002725)昨日公布投资理财计划,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亿元闲置资金(其中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亿元、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元),在适当时机下,阶段性购买安全性、流动性较高的商业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跃岭股份强调,本次投资是在确保公司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和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实施,也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

    无独有偶。就在跃岭股份披露上述意向的同一天,全通教育(300359)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已购买了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利得盈瑞龙2014年第32期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金额共计6000万元,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3%。此外,麦趣尔(002719)上月末也使用6000万元自有资金购买了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的相关理财产品。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上述三家公司均是在今年1月下旬登陆A股市场的,且之前极少从事理财投资(跃岭股份、麦趣尔过去12个月内从未购买过任何理财产品)。如此来看,三公司为何上市后“风格大变”,竞相跨入理财市场?

    “道理很简单,上述公司IPO募资到位后,其项目建设支出已得到极大满足,同时将前期预先投入资金置换出来,公司资金链极为宽松,出于资金使用效率考虑,遂将闲钱投入理财市场。”有分析人士对此称。

    但即便如此,由于三家公司IPO募资即是为了相关项目建设,如今在上市后反而将大笔资金投向理财,难免令外界质疑其是否真的“差钱”,同时给外界一种“不务正业”的错觉。

    不过,上市公司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全通教育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进行投资理财的大前提是,公司当前募投项目建设是在有序推进之中,相关募资已能够满足项目建设,且短期内尚无明确的其他重大投资项目。另一方面,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都是短期性、低风险的,一旦公司主业需要大量资金,也可以及时收回使用。

    的确,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家公司无一例外购买的均是保本型产品,虽不保证理财收益,但资金本金则可以得到承诺保障。而相关投资时限均很短,其中全通教育所购理财产品期限仅为一个月。

    至于上市前后“投资风格”的转变,全通教育上述人士则解释称,相较于上市前有限的股东数,公司目前已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各项投资决策需要为广大中小投资者负责。基于此,在不影响日常资金周转的前提下,公司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不仅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能取得良好投资回报,提升整体业绩水平,进而充分保障全体股东的利益。

    上一篇

    港股热炒“特斯拉”概念 泰坦能源两日涨四成

    下一篇

    央行高官集体发声 互联网金融监管思路浮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