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珠海国资委主任谈格力股权转让:将新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2014-02-21 01: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2月19日,格力电器、格力地产分别发布公告,公司接市国资委通知,将进行股权转让和股东变更,这标志着珠海市第三轮国企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多家机构认为,这意味着国资改革得到政策绿灯,引入战略投资者将为格力集团带来管理和发展的新思路,有利于家电和地产两板块各自专攻主业发展,更好地适应新经济环境下的市场竞争。

    对于此次改革,珠海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吴爱存在接受《珠海特区报》采访时表示,珠海国企改革之所以选择从格力集团启动,主要是以市场之魂打造国有企业的精神,希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与全球先进的生产要素对接。

    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表示,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打响了本轮国资减持和改革的标志性的第一枪,显示减持和改革已经得到了政策绿灯。

    吴爱存介绍,新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以产权管理、资本运作及投融资业务为主业,根据市国资委授权,对部分国有企业行使出资人职责,并按照珠海市政府要求进行政策性和策略性投资。通过股权投资、兼并或分立、新设独资或合资公司等方式,实现国有资源优化配置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盛富资本与协众国际总裁黄立冲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地方债务高企,单靠地方政府为国企发展提供支援压力较大。通过设立新的平台管理国有资产,未来有望引入新的投资者,不但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财政负担,也有助于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

    “由于国资委仍旧保留了实际控制人地位,因此预计短期内格力电器的治理结构并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亦不会对当前格力的发展战略构成重大影响。”乔永远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90亿美元吞WhatsApp 脸谱筑高护城河

    下一篇

    西安副市长出任华侨城集团总经理 曾开创“曲江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