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获大众点评网20%股权 补齐微信O2O短板

    2014-02-20 01:11

    腾讯宣布入股获得大众点评网20%的股权,双方将在流量入口和线下商户资源方面进行对接与合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互联网行业一场遮遮掩掩的并购终于答案揭晓。

    “我们和阿里巴巴、百度从来没有进行过深入的谈判,对我来说,如果是一个单纯的财务和战略的投资意义不大。”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在昨日(2月19日)的发布会上如是解释与腾讯的“牵手”。

    低调与务实,是张涛留给到场媒体最深的印象,也是业界对大众点评网最多的点评。而这家“慢”公司在今年,终于要借助腾讯的力量,开始大步向前。

    同日,腾讯公告宣布,该公司入股获得大众点评网20%的股权,双方将在流量入口和线下商户资源方面进行对接与合作。在下午的发布会开场前半个小时,微信中的“我的银行卡”选项里悄然出现了大众点评的图标。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还是希望大众点评可以独立发展,直到可以单独上市。这样无论对它还是腾讯,都会有很好的回报。”

    独立发展是大众点评底线/

    昨日16∶30分,位于上海长宁区安化路的大众点评总部,一场腾讯与大众点评建立深度战略合作的说明会在这里举行。除大众点评网CEO张涛率领的高管之外,腾讯总裁刘炽平带领的团队也到达现场。

    刘炽平透露,2008年、2009年腾讯先后与大众点评网洽谈过两次,但是真正达成共识是在五年之后。“主要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此前在PC端,社交用户对生活服务的需求并不是那么突出,但是我们通过微信和手Q发现,原来我们不仅能连接人与人,还可以连接人与服务。”

    据他介绍,合作达成后大众点评的商户信息、消费点评、团购、餐厅在线预订等本地生活服务,将与QQ、微信等腾讯产品合作,用户可以通过多平台获取优质的本地生活内容,同时也为商户提供移动互联网O2O解决方案。

    去年12月,腾讯SOSO地图改名腾讯地图后,也接入了大众点评的团购服务。不过,目前大众点评手机客户端使用的地图合作商仍为高德地图。至于以后是否会放弃合作,张涛对记者表示:“我们一切都会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不会为了竞争或者是其他的想法而单方面替用户做选择。”

    在他看来,保持独立运营发展是大众点评网的底线,接受腾讯投资是因为看中携手后可以产生乘法效应和化学反应。“腾讯的社交、流量、用户账号这三点是我最看重的,可以与大众点评的内容、商业模式、行业能力等相结合,重点发展社交内容、附近、商户会员、交易闭环等方面的内容。”

    在此轮投资后,张涛和创始团队仍然掌握着公司的绝对控股权。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近一年多来大众点评网和百度、阿里都有过接触,百度一度开出20亿美元的报价全资收购,但是被张涛拒绝了。而阿里已经投资了美团,且阿里历来对所投企业有过多介入,这使张涛最终选择了腾讯。“谁能给他更多的自主权,谁就能拿下。”

    大众点评冲“第四大服务平台”/

    事实上,腾讯一直不乏用户和流量,也有高朋网、F团、QQ团购等业务,即便坐拥6亿微信用户,也很难找到一条主线来串起其O2O业务。

    “大众点评将从纯粹的信息服务平台到O2O闭环的商业模式升级。有了微信的支持,大众点评可以增加用户量,微信支付可以给大众点评带来更高的销售转化率。其次,腾讯纵深的用户层级可以给大众点评在三、四线城市的增长带来帮助。”刘炽平称。

    微信与大众点评合作产生的化学效应已有体现。大众点评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姜跃平曾向媒体透露,在大众点评接入微信之后的一个多月里,大众点评从微信带来的微信支付的交易额增长了7倍,平台上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增长了5倍,发展迅猛。

    张涛坦言,O2O复杂程度非常高,包括商家端软件系统、产业链细分、支付等多个环节,很难有一家企业完全做好交易闭环。“用户下载的APP很多,但使用的并不多,长尾流量主要来源于手机厂商和运营商、浏览器和搜索、微信和QQ,我们会保持开放的态度,利用好这些流量。”

    因此,大众点评网如何与腾讯其他O2O业务平衡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刘炽平坦言,十分期待大众点评帮助微信去开拓O2O线下的商户。“既然点评有几百万的商户资源,能让他们去做的都让他们去做吧。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做重复的东西。”

    对于打造大众点评的交易闭环,是否在将来会完全依赖微信支付,张涛意味深长地说:“如果腾讯的产品够好,当然我们会选择腾讯。”

    2014年,阿里将团购、打车、地图、购物等进行有效整合,形成O2O领域的巨无霸,而百度正在基于地图快速打造生活服务O2O大平台。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表示,阿里的商业链、腾讯的用户群、百度的流量都在变化,如今移动互联网正处于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关系链、移动用户积累以及流量入口的开拓等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巨头的竞争会加速行业的封闭,提高门槛。有前景的创业公司如果不被收购,将很难独立发展。”

    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互联网的未来甚至只会剩下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大巨头。对此,张涛显得颇有信心,“我相信除了BAT三大平台之外,大众点评是有机会成为第四大服务平台的。”值得注意的是,张涛在年初给员工的内邮中说,2014年公司将会一改之前的“慢”节奏,将会更加激进。

    入股完成后

    ●大众点评的商户信息、消费点评、团购、餐厅在线预订等本地生活服务,与QQ、微信等腾讯产品合作

    ●以大众点评创始人及CEO张涛为首的创始管理团队继续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保持大众点评的独立运营和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强势中略显被动银行股空间存疑

    下一篇

    环保部督查京郊大气污染 金隅集团半年两上“黑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