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海化今起“披星戴帽”能否保壳需看纯碱“脸色”

    2014-02-18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山东海化(000822,前收盘价3.24元)今日复牌后,股票简称将变为“*ST海化”。

    山东海化 “披星戴帽”,源自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5.20亿元、11.29亿元。而公司上一次巨亏是2009年,当年亏损7.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9月,潍坊市国资委宣布将山东海化集团对山东海化的控股权无偿划转至中海油炼化,从那时起,山东海化便成了中海油家族的一员。可是进入“豪门”6年,山东海化并没有身价暴涨,反而在亏损的泥潭中越陷越深,2007年、2012~2013年3年累计亏损23.54亿元。

    为了能在2014年 “保壳”,山东海化已经着手清理无关资产,但能否成功保壳,还需看纯碱“脸色”。卓创资讯分析师陈秋莎透露,在仅有20万吨/年产能退出的情况下,2014年纯碱行业已确定的新增产能为170万吨/年,若无重大变故,纯碱的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

    巨亏两年“披星戴帽”/

    山东海化原计划于3月6日披露2013年报,但公司已将披露时间提前至2月15日。年报显示,2013年山东海化亏损11.29亿元,较2012年多亏6.09亿元,多出的部分主要来自对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这一金额高达5.29亿元。

    山东海化的主营业务是纯碱,设计产能为280万吨/年,在业内仅次于三友化工 (600409,收盘价4.78元),后者的产能为330万吨/年。纯碱的下游为玻璃,受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及行业产能快速扩充的影响,纯碱价格于2010年11月开始下跌,其中重碱最低跌至1350元/吨,跌幅约为44.9%。

    从2012年第二、第三季度起,纯碱行业内公司已出现大面积亏损。山东海化的亏损始于2012年一季度,早于其他公司,且亏损一直持续了8个季度,这在公司历史上十分少见。由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按照规定,山东海化于昨日(2月17日)停牌一天,今日起正式更名为“*ST海化”。

    或许正是由于业绩乏善可陈,去年12月28日,山东海化董事长李云贵宣布辞职。

    资料显示,李云贵原为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的财务总监,于2010年3月入职山东海化,任期至2014年4月才届满。在李云贵任职的3年多时间里,山东海化巨亏两年。

    对于李云贵的离职原因,山东海化方面不予置评,仅表示:“他现在在中海油旗下的其他公司任职”。

    2014年,对山东海化而言,“保壳”成了第一要务,不同于其他小公司可以重组,山东海化能做的就是清理无关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8月22日举行的专项资产会议上,公司已经对旗下的数个产品进行了调整。

    纯碱价格低迷扭亏困难/

    山东海化拥有10万吨/年醋酸乙酯,该装置位于天祥化工厂,2007年投产后,2008年便停产,至今仍未开车。鉴于此,公司已决定将此装置淘汰,未来不再经营。

    与醋酸乙酯一样遭永久关停的还有5000吨/年三单体、800吨/年五磺酸钠,装置位于山东海化天际化工有限公司,于2013年6月因环保问题停产至今。

    除了上述三套装置,山东海化还对电石、工业硅酸钠、沉淀法白炭黑以及PVC树脂等业务作了安排。山东海化的电石产能为20万吨/年,在内蒙古,于2012年2月停产,现已出租,租期18年;10万吨/年工业硅酸钠四条生产线中,1号线已报废,2号线闲置,3、4号线出租;3万吨/年白炭黑三条生产线中,1号线已报废,2、3号线出租。

    山东海化不愿意放弃的是PVC树脂项目,该业务产能合计25万吨/年;其中1号线产能10万吨/年,2号线15万吨/年,皆于2012年2月停产。按照计划,山东海化有意于2015年重新开启装置,至2018年再淘汰其中的10万吨/年生产线。

    无论如何调整,2014年山东海化能否扭亏,还要看纯碱的“脸色”。

    纯碱自2010年11月开始的这轮下跌已于去年8月暂告一段落。“因为亏得太厉害,各公司都主动降低了生产负荷,加之9月双环科技(000707,收盘价3.92元)因环保问题停产检修,纯碱的价格才有所反弹”,陈秋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从去年11月开始价格又继续下挫”。

    展望2014年,陈秋莎对纯碱的态度较谨慎,“2014年台玻位于江苏淮安的100万吨/年纯碱装置将要投产,三友化工有意将五彩碱业装置年产能由60万吨提升至90万吨,福建耀隆搬迁的40万吨/年装置也将投产,三项合计产能170万吨/年,这是已经确定了的,而退出的仅有哈密双合的20万吨/年,产能净增150万吨/年。考虑到纯碱行业未洗牌,也无法洗牌,预计今年价格仍将低位徘徊”。

    对于陈秋莎的看法,山东海化方面比较认同,也认为纯碱价格将“低位徘徊”。山东海化将如何扭亏“保壳”?《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獐子岛冷藏物流项目落成

    下一篇

    佣金战“硝烟再起”直逼券商“万二”底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