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红包做“媒”企鹅牵手大众点评

    2014-02-17 00:59

    每经记者 张业军 曾子建 发自广州 成都

    据《商业周刊/中文版》近日报道称,腾讯即将宣布以4亿美元战略入股大众点评网,占股20%,大众点评网估值约2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2月16日)就此传闻向腾讯相关人士求证,对方回应称:不予置评。且强调,如果有相关正式消息,会及时与媒体沟通。

    不过,单纯从商业逻辑角度来说,此笔交易双方意在O2O:腾讯意在大众点评网的线下资源,而大众点评网则看重腾讯的线上资源支持。也就是说,双方吸引对方的资源恰好是O2O中的另一个“O”,交易对于双方来说无疑是双赢的。

    值得注意的是,助推双方的此次合作的“媒婆”可能是之前引发热议的微信红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合作的消息今天有可能会促使腾讯股价再创新高。

    记者收到发布会邀请

    多位消息人士透露,腾讯近期将与大众点评网达成战略投资协议,交易详情正式对外公布的时间,预计在2月19日。值得注意的是,时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收到大众点评网的发布会邀请,表示19日会在上海有重大消息宣布。

    很长时间以来,大众点评网早已成为巨头们的绯闻对象。主要原因在于两点:首先,伴随巨头们对本地生活领域的竞争性介入,如阿里、腾讯、百度三巨头近期对地图、团购等领域的角逐早已证明,无巨头靠山、且以“慢”著称的大众点评网,压力很大;其次,对于意欲争夺本地生活领域的巨头们来说,大众点评网是一个足可改变行业格局的公司壳资源,甚至可能比高德的壳资源更重要。

    业内认为,此次传闻的可信性很高。虽然双方还未亲口承认,但时下业内基本认为此事已成已是“公开的秘密”。

    据悉,此次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网的谈判事宜,参与人员层级相当高,其中核心谈判成员便是腾讯CEO马化腾、总裁刘治平和大众点评网CEO张涛、CFO叶树蕻等4人。

    另据前述媒体报道,腾讯内部匿名人士还透露,协议中还有一个5%的选择权,即腾讯在一年内有权按照大众点评在海外上市后的IPO价格增持5%的股份,这样腾讯在大众点评的最终持股将达到25%。

    而在此之前,大众点评网已完成四轮融资:2006年红杉资本的首轮100万美元投资;2007年Google带来的400万美元投资;2011年4月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光速创投1亿美元的投资;以及在2012年红杉资本等机构追加的第四轮融资6000万美元。

    合作可实现1+1>2

    既然大众点评网已成为巨头们的“大众情人”,为何最终会情定腾讯?微信红包可能不经意间成了这笔合作的“媒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微信对O2O进行试水的各种业务中,腾讯已经开始动手对大众点评网的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其中,微信5.2版本“我的银行卡”在年前就已正式接入大众点评网,呈现为“今日美食”频道,凭借6亿用户的强大用户导流作用,大众点评网断然不敢轻易选择腾讯之外的战略投资者。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此分析认为,腾讯此次收购大众点评网是为了弥补线上、线下(O2O)战略的短板。对于腾讯来说,收购大众点评网是很有战略意义的步骤。腾讯一直以来线上服务做得非常卓越,但在线下缺一条腿,因此有必要投资或者并购一些有O2O方面资源和经验的公司。

    大众点评网在业内是典型的“慢”公司,但伴随美团的赢利以及相关巨头对本地生活领域的介入,该公司需要变快。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1月24日的年会上,公司CEO张涛才直言,2014年公司将采取更加激进的进攻战略。在这种情况下,腾讯移动端的移动化资源、地图资源等,对大众点评网的助推价值极为重要。

    从腾讯来说,O2O特性极强的本地生活领域是时下其战略扩张不可缺少的一环。在竞争方面,时下阿里已搭建了阿里+高德+美团的军团模式,百度也形成了百度+地图+糯米网的作战思路。而对于腾讯来说,腾讯手握移动端船票、地图资源和微信支付,但缺少线下资源,毫无疑问,一直默默地在线下深耕的大众点评网是难遇的合作对象。此笔入股一旦达成,在本地生活领域属于后来者的腾讯,凭借强大的微信、地图和大众点评,反而会成为暂时的领先者。因此对于腾讯来说,现在的市场上已难找到大众点评这样的资本合作对象。

    腾讯股价或再创新高

    张毅透露,移动互联网发展到当下,O2O已到了决战的时候。腾讯已搭建好了移动支付。春节期间的红包大战,让业界对微信的强大有了更新认识。红包事件,可能是促成大众点评网作出最终决策的重要助推力量。因为,移动支付已然成熟,对于从事O2O的互联网企业来说,与腾讯的资本层面的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根据腾讯O2O路线图:依托微信、手机QQ等社交链来实现快速渗透,占领线上互联网入口,获得海量流量;在微信支付推出之后,建立了自己线上线下的交易闭环系统,通过这样的布局,腾讯希望将线上庞大的用户资源引入到线下最终实现消费。因此线下资源已为腾讯未来一段时间补缺的重点,如与华南城的合作也是基于此逻辑。显然大众点评网是又一块线下资源非常丰富的公司。

    春节之后,腾讯股价连创新高,上周五最高触及554港元,最终以548.5港元报收。对于腾讯股价接连创出历史新高,巴克莱银行认为,腾讯的移动开放平台、移动电子商务,以及支付业务计划的总体战略方向正确。该行料腾讯已准备就绪,把握移动互联网不断涌现的商机,并可将微信打造成为一个综合移动用户平台。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之前,腾讯的游戏和微信的商业化是很重要的看点,如今一旦敲定入股大众点评网,就很有可能刺激腾讯股价在本周继续创出新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M1增速罕见下滑 企业支出意愿陡降

    下一篇

    致癌废料埋入地下被环保部督查 闰土股份子公司停产整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