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二省政府工作报告预热 新能源汽车料再添“马力”

    中国证券报 2014-02-12 08:35

    本报记者毛万熙

    今年地方两会已召开完毕,新能源汽车成为热点话题。截至10日,31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已全部公布,其中,21个省份表示今年将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12个省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例如,陕西省将吸引现代汽车、三星SDI新能源电池等项目落户,江西省将重点培育锂电及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业内人士预计,在治理雾霾、特斯拉示范效应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有望成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整车、电池、充电桩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三大亮点。

    助力治理环境污染

    多个省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防治大气污染的利器。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治理大气污染,压缩小客车年度配置指标,逐年增加新能源汽车比重,基本淘汰黄标车,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动分布式供能系统发展,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广东省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电机等产业。

    天津、山西等省份将推进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列入今年政府工作重点。财政部已于去年12月与今年2月发布了两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名单。

    从地方两会的提法来看,公交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大显身手的重要领域。广东省提出,将在有条件的市推进公交电动化。辽宁省将大力推广绿色交通,新增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力争采用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解决环境污染的有效手段。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西安调研比亚迪,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赴深圳、合肥、芜湖分别调研比亚迪、江淮、奇瑞等汽车企业。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整车、电池发展提速

    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住大规模环境建设的契机,做大新能源、电动汽车等节能环保产业。其中,中西部地区省份对此尤为踊跃。

    青海省提出,延伸循环产业链,着力在新能源等领域加快打造产业集群,扩大新能源汽车等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温升级。广西自治区将加快培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宁夏自治区将在风能、光能富集地区建设一批规模化新能源电站,建成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将于近日出台相关规划提出扩大节能新能源汽车等节能和新能源装备的消费市场。内蒙古自治区将加快发展新能源、稀土新材料等产业,加强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据不完全统计,河北、山东、广东、湖南等20个省份在“十二五”新能源汽车规划中确立了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能的发展目标,合计达501.5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仅1.75万辆,与各地规划相比缺口巨大。业内人士预计,今明两年各地新能源汽车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提振对碳酸锂的需求。锂电池具备比能量高、循环寿命长、自放电率小、无记忆效应等优势,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电池的首选。从地方两会来看,除整车生产外,电池也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引人瞩目的环节。

    陕西省提出,将吸引现代汽车、三星SDI新能源电池等项目落户。韩国三星SDI已在春节前夕与陕西省政府、安庆环新集团签署备忘录,计划在5年内分阶段投资约6亿美元打造中国最大规模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明年投产。

    江西省提出,将重点培育锂电及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江西锂矿、稀土资源丰富,可为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提供坚实原料支撑。江西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发展规划提出,要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为重点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以磷酸铁锂、锰酸锂动力电池为重点研发生产动力电池,大力研发生产富锂锰基、三元正极材料、贮氢合金粉等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产品。

    充电桩建设铺开

    财政部日前进一步明确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打消了市场对补贴期限的疑虑。业内人士指出,除中央财政补贴外,推广新能源汽车更需要各地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与投入,这将给输电设备、充电站建设行业带来机会。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好充换电设施的规划建设。北京已有电动汽车充换电站65座,包含充电桩1048台,另有零散桩216台,充电桩合计1264台,累计提供充换电服务31.90万次,充电量1160.24万度,服务里程1873.29万公里。据财政部公布的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规划,北京未来将建设5座大中型充换电站、3.57万个充电桩以及1-2个燃料电池车辆加氢站。

    天津市到2015年将建成换电站41座、整车充电站5座、电池集中充电站1座、电池配送站6座、交流充电桩1680个、加气站74座。重庆市将建设5座综合充电站、11座快速直流充电站、275个慢充充电桩。

    业内人士预计,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的各种障碍有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新能源汽车的讨论曾在代表、委员中掀起小高潮。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当时曾呼吁,充电设施建设应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政府、学校、企事业单位、酒店等,只要有条件、有停车位的,都应该主动建设充电设施。

    上一篇

    天津自贸区或将上半年获批 开放力度远超预期

    下一篇

    经济转型强化华尔街映射效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