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生物科技企业掀IPO热潮 罕见病治疗引发市场兴趣

    中国证券报 2014-02-11 08:34

    近期美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上,生物科技公司占据主导地位。过去的两周中共有13家生物科技公司进行IPO,为2000年以来同期最多,延续了2013年生物科技板块的活跃表现。

    不过投资者对上述公司喜好不一,从事罕见病治疗的公司受到投资者青睐,其中治疗肝病和癌症的Dicerna(DRNA)上市首日股价涨幅高达207%,为2000年以来生物科技板块IPO首日涨幅最高纪录。

    生物科技表现活跃

    据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的统计,今年迄今为止美国市场上筹资规模超过5000万美元的IPO共有27宗,同比增长近60%,共计筹资62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其中表现最为活跃的是生物科技板块,共有13宗IPO,占总数量的近一半。

    事实上在去年美股的IPO活动中,生物科技板块的表现就十分突出。去年共有37宗生物科技公司IPO,筹资27亿美元,为2000年以来最高。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生物科技业的关注热度持续,反映出整体风险胃口的提升。

    生物科技板块的股价表现也可圈可点。据彭博数据,今年以来标普500生物科技指数累计上涨5.5%,好于标普500指数同期下跌2.8%的表现,位居行业板块涨幅榜的前列。

    同时,今年以来生物科技板块的IPO平均回报率高达23%,相比之下,非生物科技板块IPO的平均回报率仅为8%。

    分析人士认为,生物科技板块表现强势主要受到新药获批及临床试验疗效佳等因素的推动,此外并购活动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估值。

    摩根大通生物科技分析师表示,受核心产品强劲需求的推动,生物科技板块在2013年表现强势,预计2014年行业基本面的支撑因素仍与此前相似,整体收入增长有望达到16%,好于过去两年平均增长12%的水平。此外多项关键研究成果有望公布以及稳定的监管环境等,也都令生物科技板块继续具有吸引力。

    罕见病治疗引发市场兴趣

    近期新上市的生物科技股股价表现不一。到目前为止年内IPO的生物科技公司中有半数以上股价破发,但仍有数只股票实现不菲涨幅。表现最为突出的是Dicerna(DRNA)和Ultragenyx(RARE)两家公司,上市首日涨幅分别高达207%和101%,是2000年以来仅有的两只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超过100%的生物科技公司。

    Dicerna主要经营肝病和癌症治疗业务,本次IPO筹资9000万美元。该公司上市首日股价涨幅高达207%,仅次于2005年百度IPO首日上涨354%的表现,成为过去八年中美股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股票。Ultragenyx制药主要业务是遗传疾病诊疗,筹资规模1.21亿美元,上市首日上涨101%。

    上述两家公司在IPO之前均大幅上调发行价区间,这使得上市后的股价飙涨更令市场感到意外。此前Dicerna将发行价区间从11-13美元上调至14美元,最终定价15美元。Ultragenyx将发行价区间从14-17美元上调至19-20美元,最终定价21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Dicerna和Ultragenyx的大幅上涨显示投资者对运营良好的生物科技公司更为青睐,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都是治疗罕见病的公司,面临的竞争较弱。

    所谓罕见病,又称“孤儿病”,是指盛行率低、少见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65%~1%之间的疾病或病变。由于创新药物研发风险高、耗时长、投入大,而罕见病应用范围有限,市场空间较小,因此长期以来罕见病药物研发难以获得资金青睐。

    不过约一年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出台了一项突破性诊疗政策,对具有特殊疗效、突破性进步的药物授予突破性药物地位,以促进其研发进程。FDA这一认证有效地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许多投资者开始越来越重视突破性药物的研发,资金对罕见病治疗领域也予以更多倾斜。

    上一篇

    网宿科技超越茅台 成两市第一高价股

    下一篇

    李克强:破解发展难题要靠集思广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