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华制药再启定增 八高管斥资近5800万元捧场

    2014-02-11 01: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在上市公司推出的各类定向增发方案中,有一种是并不太受市场欢迎的,那就是诸如补充流动资金这类没有明确投资项目的方案。不过,当精华制药(002349,前收盘价13.65元)同样以补充流动资金为由,推出涉及6.95亿元的再融资方案时,一个细节却吸引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那就是慷慨解囊的认购方中,包括有董事长朱春林在内的多位高管。

    再融资方案曝光

    1月24日,精华制药突然宣布因筹划非公开增发方案开始停牌,引发了众多股民对于股价“马上大涨”的憧憬。而在停牌半个月后,这份“新年礼物”终于解开了神秘的面纱。

    根据方案,精华制药拟以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即12.87元)的90%,确定本次发行股票价格为11.59元/股,非公开发行6000万股。募集的共计6.95亿元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增加公司自有资金,壮大公司资本实力,满足公司未来各项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

    面对这样一则方案,或许一些投资者会感到失望。众所周知,在众多类型的非公开增发方案中,对股价推动最为明显的,无疑是直接收购优质资产,或者是投入受到市场认可的新项目。但是精华制药在公告中,仅表示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未披露具体的方向,反而更进一步表示,截至本预案出具日,未对本次发行完成后业务和资产作出整合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4月,精华制药曾公布了一份非公开增发预案,拟募集7亿元投入南通新型化学药制剂产业基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但在去年10月,因为南通项目出现了一些变化,部分产品未能如期取得相应进展,精华制药主动终止了非公开增发,进而引发了股价的连续下挫。

    高管参与值得关注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精华制药此次的再融资方案已经找到了投资方,而且他们和公司都有颇为密切的关系。

    具体来看,在精华制药增发的6000万股中,认购最多的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综艺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昝圣达,认购4500万股,作为精华制药控股股东的南通产业控股集团将认购1000万股。值得一提的是,剩余的500万股则由精华制药董事长朱春林等八位高管斥资近5800万元共同认购,其中认购数额较大的为董事长朱春林(248万股)和董事、总经理周云中(122万股),另外副总经理杨小军等6位高管的认购数量在5万股至38万股之间。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控股股东或者是二股东实际控制人认购定增股份,背后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作为上市公司高管,对于公司的发展有着深入的了解,在自掏腰包参与认购后,其个人利益与股价的走势就直接联系在一起,正因为此,精华制药董事长为首的多位高管,集体认购增发股份的行为,自然而然的向市场传递出了正面的信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库存压顶中国鞋都徘徊前行

    下一篇

    股价下跌超24% 南国置业大股东股权转让生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